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3-12-29 14:56:24 稿源:拂晓报

   “自从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之后,我们村红白喜事办桌也不大操大办了,原来一家要办50多桌,现在只办几桌了……”近日,提起开展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埇桥区大营镇镇东村村民陶庆明高兴地说。

  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自今年3月以来,镇东村红白理事会平均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结合具体事例入户宣传等方式,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提倡喜事新办简办、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等,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弘扬文明新风尚。

  “过去村里红白喜事一桌要上千元,基本都要办50桌,不仅花费大,还浪费食物。”该村负责人陈在洋告诉记者,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后,红白喜事操办的价位标准和桌数均有了明显变化。镇东村红白理事会还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评选,进一步加强典型榜样的宣传,促使村民自觉转变思想观念,对标先进典型,从而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注入动力。

  “村支部经常组织网格员宣传,选树文明典型,鼓励村民多学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榜样感召群众,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在全村形成移风易俗、崇尚文明的良好乡风。”陈在洋表示。

  下一步,镇东村计划在村委会建立信用积分超市,鼓励村民通过文明行为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在春节村民返乡时期,还计划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乡村春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

  (见习记者 秦雨婷)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