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4-01-03 12:41:28 稿源:滁州日报

  近年来,全椒县六镇镇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抓手,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依托六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面向群众的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弘扬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实践活动。组织村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收看《滁州市移风易俗行为规范》,2023年共开展活动90余次,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改善村容村貌,美丽乡村焕新颜。2023年新增2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大张桃园新村和东王范刘组。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亮化绿化、乡村道路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对15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建设。成立六镇镇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保洁员+包保村干部的网格化管理体制,严格落实包保任务。

  培育文明乡风,推动文明新风进万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号召老党员代表和村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全镇12个村(居)讨论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和红白理事会,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实现“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两个全覆盖,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新风尚。(周心怡)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