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4-01-03 12:42:35 稿源:滁州日报

  近年来,天长市石梁镇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以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通过在各村(社区)推行道德评议会,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让当地群众感受道德模范的力量,弘扬社会正能量。

  “自从村里有了道德评议会,大家都更加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做文明事,说文明话,争当道德模范,村里环境变美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在评议活动中获得“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蔡河村村民陈曙祥深有感触地说。

  道德评议会成员都是从村内乡贤、老党员、模范家庭、致富能人等群体中投票选出,他们通过日常观察、走访,认真听取群众反映,及时发现好典型,总结好经验,宣传好事迹。道德评议会上,村民齐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以“拉家常”的方式对村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爱护环境卫生等先进典型进行评选,传扬他们的优良品质,号召人们用实际行动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将高尚品德继续发扬下去。同时,还定期把村里出现的不道德行为、不文明现象摆上台面进行评议,用道德评议的力量化解婆媳矛盾、邻里纠纷等难题,让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不断焕发新活力。

  接下来,石梁镇将继续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积极创新乡村治理,让村民参与进来,通过自己评选身边好人好事的方式让道德文明的种子种在每位村民的心中,通过群众文化培育和道德养成教育,让文明氛围蔚然成风。 (薛 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