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4-01-12 13:19:12 稿源:皖西日报

  近几年来,舒城县南港镇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群众登台当“主角”,唱好乡村振兴“大戏”,展现了南港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定格了南港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精彩瞬间。

  文艺活动群众演

  日前,南港镇梁祝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个个由村民自行组队自编自演的广场舞节目接连登台演出,为群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演出吸引了近千名观众前来观看,展现出该镇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这次广场舞比赛,从召集人员,到选定曲目,再到拉队排练,完全是由村民自发组织开展的,我们村里只提供了活动场地和音响设备,没想到演出的效果这么好!”该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汪学云说。

  今年以来,南港镇改变以往唱“独角戏”的方式,转变以往送演出进村的方式,让群众“登台唱戏”,一场场群众演、群众看、群众评的乡村文艺演出成为弘扬乡村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明、描绘和谐美好新时代乡村的有机载体。

  环境整治齐参与

  每隔一段时间,南港镇金星村村民杨荣凤便来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现在搞好卫生环境,可以累积积分,兑换等价商品,大家自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村里的卫生也越来越好,住得更舒心了,真是一举两得!”杨荣凤高兴地说。

  “积分制”是南港镇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组织村民每月对公共区域、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打分,并依照得分结果,给予10-100不等的积分。群众凭积分兑换洗衣液、毛巾、大米、食用油等各类生活用品,极大地调动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

  为了宣传引导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镇还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优评先活动,对评选出的示范户“张榜公示”,广泛宣传,推动形成了全镇上下以星为荣、人人创星、户户争星的浓厚氛围。

  村级事务大家管

  “张书记,我们组的当家塘现在还空着,来年我想承包用来养鱼。”“我常年患有高血压,希望村里能安排人帮我办理慢性病证。”一天傍晚,在南港镇益山村村民吴应方的家门口,坐满了群众代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看法、谈诉求,交流十分热烈。

  为了让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该镇号召村级定期组织召开“板凳会”,把协商议事地点搬到村民家门口,真正实现在基层一线讲解宣传政策、解决问题。人居环境整治、低保评议、农村建房、集体经济等工作都被摆在了“桌面上”……群众代表和村干部共同围坐在板凳上,商议重大事项、讨论民生问题、化解信访难题,生动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每次召开‘板凳会’,我们都会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并尽快进行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及时解释到位,这样不仅能及时精准弄清大家的诉求,还能最大程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该镇益山村党支部书记张选垒说。    

  全民健身同行动

  “因为现在人都知道身体健康是第一,国家也重视,天天晚上人都多得很,自觉地到时间就来了。”只要天气晴好,每天傍晚,南港镇街道居民王念梅都要和她的伙伴们到南港镇文化健身广场跳舞或开展其他健身活动。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南港镇将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打造“15分钟健身圈”,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全民健身新风潮。

  南港镇对照快乐健身暖民心工程有关要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全面调整完善健身网点布局,进一步丰富健身器材种类。目前全镇共建设群众性活动场地(舞台)19个,累计筹措各类资金10余万元,安装各类健身器材100余件,基本满足辖区群众的日常健身需求。一方面,结合和美乡村建设,依托村部文化广场和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场地,有效整合建设各类健身场所。另一方面,结合群众日常健身需求,推动镇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内现有健身场所在非工作时间段对外开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乐享健身设施。

  “我们在人口聚集的地方安装健身器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常态。”南港镇宣统委员胡敏介绍,该镇严格落实“建管并重”原则,明确了镇村两级管理主体责任,安排专人定期对辖区健身场地设施开展巡查、上报、维护,切实发挥健身设施最大效益。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基本原则。下一步,南港镇将继续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夯实基础,不断丰富群众演、群众干、群众管的内容,让群众当好主角,唱响乡村“振兴戏”。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