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4-03-20 16:07:55 稿源:池州日报

  近日,石台县丁香镇库山村爱心超市迎来今年首次积分兑换日,兑换现场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村民们纷纷将“积分存折”里的积分换成自己心仪的生活用品,满载而归。

  “我捡了30个纸杯、烟头,115个塑料瓶,一共积累了41积分,刚刚兑换了洗发水和牙膏,非常不错。”村民汪大伯对自己的劳动成果很满意。“库山村每年都举办农耕文化摄影节,环境卫生非常重要,平时村里对环境卫生的宣传也非常到位,经过村干部的宣传和‘爱心超市’的激励,现在不管是村内村外的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区域都非常干净,村民也得到了实惠。”同样来兑换积分的村民汪大姐说。

  自“爱心超市”建成以来,丁香镇库山村的群众积极参加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志愿服务等,以此来获得“文明积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和文明实践活动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今天,我们共兑换325积分,有11户村民领到了物品,小小的积分能激发村民向榜样学习动力,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村务工作中来,更好地参与乡村治理。”库山村村委会副主任唐艳芳说。

  据悉,丁香镇库山村将持续结合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不断完善积分兑换制度,通过“爱心超市”,带动更多群众主动投身家乡建设中来,共同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用“小积分”兑换出“大文明”。(通讯员 钱慧)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