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4-03-21 15:12:49 稿源:池州日报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移风易俗理念和做法

  居民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近年来,青阳县丁桥镇丁桥村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遏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陋习,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掀起全民参与文明新风倡导的新热潮,让树文明新风变得有“新气象”“新风尚”“新动能”,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丁桥村落地生根。

  营造宣传氛围,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宣传月期间,丁桥村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流动讲座、谈心聊天等方式,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活动,积极营造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将移风易俗宣传普及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机结合。

  村规民约“约”出治理新气象。丁桥村积极探索“村规民约+文明实践”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墙体绘画、入户走访、典型评选、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全面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履责、人人尽责的共建共治共享村级治理新格局;并从环境卫生、家园和谐、遵纪守法、美德传承、健康节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为居民提供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和践行。

  推行“积分超市”温暖文明乡风。在丁桥村的“积分超市”内,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牙刷、毛巾、洗衣液、食用盐、暖水瓶等群众日常生活用品,并且在每一种商品上明确标明积分数量,群众可凭借积分领取相应的生活用品。群众的一次助人为乐、乡贤的一次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村里的大学生为孩子补课、志愿者帮助困难老人打扫卫生、村民将自家庭院卫生打扫得特别好等,都可以获取积分,到“积分超市”领取相应的生活用品。

  下一步,丁桥村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以贴近群众生活、提升乡村治理为一切活动理念,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纵深发展,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的文明”成为丁桥村的特色名片。 (郭方园)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