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餐桌

时间:2021-01-05 09:33:35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山清水秀、竹海延绵的濮塘风景区不仅是马鞍山市民的出游首选,也是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游客的出游热地,原汁原味、风味独特的美食当然也不能错过。12月8日,记者走访濮塘风景区发现,旅游餐饮单位主动制止餐饮浪费,越来越多的游客自觉“光盘”,不当“必剩客”。

  心湖大鱼头、干锅鹿松茸、竹笋烧肉、肚肺汤……坐落在濮塘国家度假公园的餐厅金林小院四季美食应有尽有,墙上、桌上、前台处处张贴着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和海报。上海游客吴先生趁着出差机会和同事来到这里吃午餐,三个人点了一荤一素一汤。他本准备再加一个特色菜,服务员提醒他添个半份尝尝味道。菜上来了,吴先生一看每个菜都分量十足,一行人敞开肚皮吃,几个盘子都见了底。“幸亏听了服务员的,不然多点一份还要打包,很麻烦。”吴先生笑着说。

  “出去旅游,尽量吃好一点,大多数游客都有这样的心理,但最好量力而行‘省着点’,我们都是这样给游客宣传的。”金林小院管理人员表示,以前游客浪费菜肴现象很严重,出来玩打包不方便,很多时候只能倒掉。今年以来,餐厅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方式,得到客人的好评。

  如今,“光盘行动”蔚然成风。金林小院保洁员陈阿姨说,以前的厨余垃圾都是倒掉几大桶,现在剩量很少。本地市民还会将剩菜打包带走,“濮塘菜乡情乡味,家里烧不出这个味道,晚餐我们拿微波炉热一下还能吃,肯定不能浪费了。”一位市民表示。

  享有盛名的南池农家乐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耕读南池老板纪平说:“政府一直给我们宣传,旅游餐饮的‘光盘行动’关系我们濮塘的旅游形象,我们每个人都要参与进来。”纪平表示,现在他每次给客人下单前都要宣传,提醒客人按人头按需点单,实在吃不完免费提供打包盒,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纪平自豪地对记者说,不管是旅游旺季还是淡季,南池农家乐的回头客很多,“客人能做到‘光盘行动’,说明大家更文明更节约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对我们餐饮商家的最大认可和褒奖。”(马鞍山文明网 季晨辰 黄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