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餐桌

时间:2021-09-15 17:05:13 稿源:江淮晨报

  光盘行动倡导员正在进行宣传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眼下正值高考升学季,一些家庭为庆祝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办起了“升学宴”,而丰盛的菜品令宴席一度成为剩菜剩饭的“重灾区”。为尽可能杜绝餐饮浪费,合肥蜀山区发出拒绝“升学宴”倡议书,并在辖区12条商业街区集中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光盘在行动”文明餐桌宣传,营造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拒绝“升学宴” 倡导文明新风

  6月22日,蜀山区文明办就拒绝“升学宴”,发出如下倡议:

  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为人师表,严守师德规范,筑牢廉洁从教的“防线”,拒赴“升学宴”“谢师宴”,不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

  广大学子要以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摒陋习,展新风,拒绝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广大家长、学生以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喜悦之情和感恩之心,以一封谢师信、一束鲜花等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感谢、祝福,以多联络来回报师恩,组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志愿服务等,用自觉行动建设文明家园,优化社会风气;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恪守纪律要求,不举办、不参加升学宴请活动,积极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要动员亲朋好友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以清正的党风、政风、家风引领淳正的社风、乡风、民风。

  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从点滴做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把合肥建设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

  杜绝餐饮浪费 倡导光盘行动

  在发出拒绝“升学宴”倡议书后,6月24日,蜀山区在辖区12条宣传示范商业街区集中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光盘在行动”文明餐桌宣传,营造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走在1912街区,沿街餐厅里随处可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提醒就餐者勤俭节约、拒绝浪费。

  街区一家烧烤店店长黎秀文介绍,为了防止浪费,该店每一份菜都标注了克数,“客人进店后,我们也会根据客人的人数对点菜数量进行建议。”黎秀文说,此次响应蜀山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光盘在行动”的号召,今后店内消费客人如果光盘的话,结账时可享受会员价优惠。

  位于1912街区的另一家火锅店,餐桌上摆放着文明餐桌主题餐巾纸盒及文明用餐桌卡。“我们火锅店一直有推出半份菜,就是为了客人能按需点菜,避免浪费。”店内经理介绍,店里还安排了光盘行动倡导员,在客人点菜用餐时倡导光盘。

  蜀山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动员全区餐饮企业和群众广泛参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广大市民中蔚然成风。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大力提倡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培养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净化社会文明环境。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当前,蜀山区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倡导节俭之风,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构筑起机关、企业、社会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在全区12条宣传示范商业街区,1200个餐饮酒店中推广“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记者 王姗/文 庄道龙/摄 通讯员 宋健龙 曹敏 孙雨静)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