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餐桌

时间:2021-09-15 17:08:20 稿源:池州日报

  “5个人6道菜,够了,点多了浪费。”7月11日晚,在城区某土菜馆,服务员指着墙壁上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温馨提示宣传语对顾客说。

  近年来,池州市积极引导督促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创新菜品供给,多措并举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行为。

  全市所有餐饮企业利用店内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提示牌等形式抓好宣传,使“公筷公勺、健康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让健康、卫生、文明的就餐方式惠及每个人。积极推进“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进酒店、进食堂、进社区,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每学期举办“光盘行动”主题班会,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植于每个学生心中,学校也利用校内LED屏、校园广播、班级群、家长群等载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切实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广大市民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成为节俭用餐、光盘行动的倡导者、参与者、践行者。

  同时,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餐饮协会、消费者协会就“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发出倡议,要求餐企将绿色消费理念纳入员工培训内容,渗透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指导餐企在菜单上标示菜肴份量,在套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引导顾客理性订餐、合理消费,杜绝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深入践行“光盘行动”。

  池州市还对重点旅游点、商圈、商业广场和校园、养老机构、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主体的监督检查,将餐企落实“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实施情况纳入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管内容,作为量化分级和信用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通过专项检查、定期督查、不定期抽查等形式,确保“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工作落到实处。(记者 江志)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