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餐桌

时间:2021-10-19 11:24:10 稿源:芜湖文明网

  为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健康水平,六郎镇按照文件精神,着力开展以“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为主题的文明餐饮行动。

  高度重视,目标明确。六郎镇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责任分工,明确到人。各部门按照职责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文明行动的实施。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号召全体干部深入开展文明行为推广活动,普及文明餐饮知识、推广文明餐饮礼仪,倡导节约用餐、拒绝滥食野味、深化光盘行动,营造和谐文明用餐社会氛围,把精神文明建设真正地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同时,倡导节约,使用公勺公筷,绿色消费。一是倡导节约、理性地消费,鼓励进入饭店消费的顾客就餐打包,树立节约意识,做到节约、卫生、文明点餐;二是要求饭店为客人主动地提供并推荐使用公勺公筷,引导顾客培育和践行新文明价值观,绿色消费,摒弃不良习俗,营造文明饮食新风尚;三是要求饭店引导宾客适当点菜,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消费理念,对吃不完的剩菜剩饭主动提醒客人打包,使“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文明用餐观念深入每个消费者心中;四是强化食材的进货验收制度,对进入酒店的食材严格把关,查看蔬菜、肉类检验、检疫票,调味品的成分,坚持索证索票,确保原材料源头可追溯,蔬菜绿色无农药残留,调味品不含有害添加剂。

  常抓不懈,坚持督查。六郎镇坚持倡导餐桌上的文明,舌尖上的节约,鼓励文明用餐。积极和餐饮行业合作交流,提醒饭店做到“五提醒”,即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提醒顾客分餐进食、提醒顾客打包带走、提醒顾客酒后不开车,履行好餐饮人的职责,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严格按照食品加工流程规范操作,严格接受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检查监督。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六郎镇广泛宣传,多次开展以“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同时与村居(社区)合作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和入户宣传活动。倡议饭店在餐饮区域显眼位置摆放“文明餐桌”宣传牌,张贴“绿色消费、文明用餐”主题宣传画,在各餐桌上摆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通过温馨提示牌、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用餐理念,有条件的饭店在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标语,增强浓厚氛围。(张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