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餐桌

时间:2022-05-06 09:52:09 稿源:铜陵新闻网

  “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大多数市民无论是在家,还是外出聚餐,都能做到自觉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家住铜官区长江新村的张大爷选择与女儿一家一起过假期,享受天伦之乐。“孙子还小,爱吃肉,特意赶早买点排骨。”5月2日上午,张大爷在蓝天菜市场买菜,“不多买,一家人够吃一天就行!”

  在日常生活中,张大爷非常注重节俭,他向记者介绍,自己时常告诫女儿女婿吃饱吃好即可,不要讲究排场,更不能浪费。每次吃饭时,他都会承担起监督员职责,督促每个家庭成员把碗里的饭都吃光。张大爷的儿子对记者说,在父亲的影响带动下,一家老少每次吃饭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拒绝浪费,“在这个劳动者的节日,更应该珍惜劳动成果,一家人聚在一起做做饭、叙叙家长里短,感到非常惬意,并非要胡吃海喝,铺张浪费。”

  3日晚,记者走访市区餐饮行业时注意到,各家餐饮单位都能积极参与“光盘行动”,积极引导和提醒消费者点餐适量,“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并主动为顾客提供公筷公勺,倡导践行文明餐桌行动。在北京中路一家餐厅内,市民李芳约上好友带上家人前来就餐,她对该餐厅使用公筷公勺予以点赞,“在外就餐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一些病毒的交叉感染。”她表示在疫情结束后,还是会坚持使用公筷公勺,“公筷公勺,守住的是‘舌尖上的健康’。”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文明餐桌不仅体现了健康和节约,更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广大市民能够在节日团圆欢聚之时,仍坚持从自身做起,把“光盘行动”坚持到底,厉行勤俭节约,倡导绿色生活,无疑是劳动节里最动人的旋律。(孙照柱)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