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餐桌

时间:2022-07-28 17:05:32 稿源:铜陵日报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近年来,随着“光盘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带走”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餐桌节约之风盛吹。

  三伏天酷暑难耐,一些商业综合体成为了市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7月26日晚,记者在铜陵万达广场见到人流如织,三楼餐饮区域排起了长队。在各家店铺内外,“浪费可耻、节约光荣”“一菜一公筷(公勺)”等宣传标语也随处可见。“顾客点餐时,我们都会主动提醒适量点餐、吃多少点多少。”一家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如今,“光盘”已成为一种文明新风尚,就餐的市民觉得节约用餐不丢面子。当日,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餐饮单位都推出了半份菜和小份菜以及打包服务,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

  眼下,“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7月27日上午,市民王女士一大早就来到人民菜市场精挑细选一些肉和蔬菜,购买量刚好满足一家3口人一天所需。她表示,“夏天天气炎热,食物做多了剩下容易腐败变质,吃不了只能倒掉,非常可惜,因此适量买,避免浪费。”

  据介绍,2020年以来,铜陵市向餐饮浪费坚决说“不”,广泛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全市8000余家餐饮单位深入推进“倡导节俭就餐”,累计张贴11.4万张宣传标识、桌贴、桌面提示牌等,营造出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巡查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日常监管、专项检查之中,对浪费较多的餐饮服务单位提示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公开曝光,三年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2000余家次,责令改正32家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努力推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不断向家庭就餐延伸,努力实现“盘光”“碗光”“锅光”。(本报记者 孙照柱 实习生 王坤)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