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时间:2021-09-17 16:48:48 稿源:天长文明网

  古有木兰从军戍边疆,今有巾帼战“疫”保家乡。今年七月中下旬,天长市周边南京、扬州等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后,巾帼志愿者闻讯而动、周密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疫情防控的行动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书写在履职尽责的战场上,用最美的一抹巾帼“志愿红”共同守护皖东大地的“岁月静好”。

  突出“快”字强行动,做好一线“组织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长市妇联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工作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紧密结合,组织各级妇女干部以及巾帼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的行动中,快速构建起疫情防控战线,顶起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面向全市发出《众志成城 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巾帼抗“疫”·典型先行》两份倡议书,号召全市巾帼志愿者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融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1231个网格,整合服务资源、优化力量配置、延伸防控深度,全力配合全市防控“一盘棋”、密织疫情防控“一张网”。

  抓牢“干”字践初心,做好防控“守门员”。烈日暴晒下,天长市“最美家庭”成员、巾帼志愿者虞桂珍顾不上擦拭一下头上大滴的汗珠,忙着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温、扫码、登记,老母亲送来的饭菜凉了都没顾上吃一口。“咱们妇女能顶半边天可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她骄傲地说到。

  面对疫情,全体巾帼志愿者披上红色“战甲”,请战报名,投身防控工作一线,积极开展走访摸排、体温测量、消杀消毒、交通劝返等工作,3000多名巾帼志愿者下沉108个无物业小区和201个卡口,任劳任怨,不折不扣地将全市“十严”“十抓”“十起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地落实,用实际行动演绎、践行着志愿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坚守在疫情防控战线的新时代“娘子军”。

  坚持“暖”字解民忧,做好爱心“服务员”。今天和年迈的奶奶一起居住的小翁十分高兴,因为村里的陈“妈妈”来看他了。疫情防控期间,巾帼志愿者陈元凤不放心小翁的生活学习情况特地上门进行了走访。为帮助暂缓返乡人员能安心在外,以“爱心妈妈”为主体的巾帼志愿者对父母响应倡议、滞留疫区未返乡的困难家庭子女开展了一次上门走访关爱、一份“爱心图书”礼物、一次安全教育宣传的“三个一”关爱帮扶活动。

  除了“爱心妈妈”,广大巾帼志愿者主动发挥个人专长,围绕社区防控、邻里关爱、健康守护等方面,面向一线、面向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为部分隔离家庭的正常生活提供暖心关怀,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营造隔离不隔爱、暖人更暖心的良好社会氛围。

  聚焦“带”字树新风,做好文明“宣传员”。“咱们家从今天开始出行要戴好口罩。”在家中,天长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陈晓燕耐心地向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豆豆讲解戴口罩等文明出行举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巾帼志愿者们及时发挥她们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从个人防护、服从管理、接种疫苗、践行文明、参与志愿服务、培养健康习惯等6大方面做起,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尚,助力全市构建防疫链条。

  巾帼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角色优势,深入村居院落、房前屋后,分发《致中高风险地区返天人员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天长人员管控工作的通告》《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倡议书》等宣传手册超一万余份、张贴疫情防控海报两千余张、悬挂横幅八百多条,用街坊邻居都听得明白、搞得清楚的语言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防控要求,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共同筑牢全市防疫健康网。

  发挥“她”力量,“巾帼”在行动。在邻省疫情三面紧逼、防控压力陡增的情况下,天长市这群可爱的姐妹们把初心写入使命中,把责任落在行动上,以“半边天”的责任担当守护着家园,在皖东大地上构筑起了防控疫情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熊明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