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时间:2022-06-09 16:26:47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前身是中国少年儿童队,成立于1949年10月13日……”5月27日,马鞍山博望区龙泉中心小学六年级教室里,一张张稚气的脸庞露出专注的神色,同学们将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团团围住,聚精会神地听他们讲解少先队史。

  当天,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该校进行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带来一堂生动的团史、队史学习课程。

  龙泉小学位于马鞍山博望区丹阳镇与薛镇的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学生多为附近的农家子弟。2009年,马鞍山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巡视人员在巡线过程中认识了这个学校,便自发到该校开展帮扶活动,为在校师生讲解电力设施保护和电力安全小常识。

  2012年,安徽省电力公司团委创建“光明驿站”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以结对共建、定点帮扶的形式,为乡村小学留守儿童带来温暖。马鞍山供电公司遂将龙泉中心小学设为该公司“光明驿站”基地,该公司团委从“助力成长”“心理导航”“圆梦计划”“社会实践”等方面持续开展帮扶,如今已走过十个年头。

  “十年前,这里没有操场,没有广播。如今已经用上了数字化的教学设备。”“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冬在讲课过程中,一边使用教室里的触屏电脑进行授课,一边感慨道。

  十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龙泉中心小学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塑胶跑道、多媒体教室、触屏播放设备一应俱全。但不变的是马鞍山供电公司志愿者们的爱心和友善。

  每逢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中秋节,都会看到供电公司“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与学校的孩子们共读爱国主义读本,分享党史小故事,帮助和引导孩子们知党情、感党恩;利用动画PPT深入浅出地讲解电的生产、传输过程;提前收集孩子们的微心愿,形成“一个新书包、一副乒乓球拍、一套课外绘本”等愿望清单,成功兑现孩子们的小小心愿。

  随着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和新能源发电的逐渐增多,供电公司志愿者们的授课内容也更加丰富起来。“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光伏和风力如何发电”等新能源相关知识,也被志愿者们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入到课程中。

  如今,马鞍山供电公司将“光明驿站”设立到一市三县,共设立3个站点,组织关爱行动58次,讲授党史、电力知识课程75节,捐赠书包500余个、图书4000多册,参与留守儿童心理疏导200余人次……志愿者用爱的能量,点亮孩子心灵的一盏盏明灯。

  爱心相伴十余载,红色温暖润童心。

  “供电公司的党员志愿者多年来就像明媚的阳光,带来温暖的同时,照亮了孩子们温暖的心房。”5月27日,龙泉中心小学郭莲老师在她的微信朋友圈写道。

  十年来持续不断的志愿服务,受益的除了留守儿童,还有志愿者。

  参加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了供电公司青年对于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有一组数据相当具有说服力:在马鞍山供电公司,参与“光明驿站”关爱行动的志愿者团队中,有1人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人获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1人获评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当选“中国好人”、马鞍山“十大杰出青年”。

  在先进模范的带动下,在爱心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马鞍山供电青年穿上“红马甲”,走进“光明驿站”。

  至2022年5月,从马鞍山供电公司的汇总记录中可以看到,参与“光明驿站”活动的青年达到361人次。鲜艳的“志愿红”,俨然成为马鞍山供电系统的“流行色”。

  “志愿服务传递了时代正能量,希望通过志愿者们倾情奉献,带动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共同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马鞍山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尹俊峰说道。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