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时间:2022-07-22 11:12:22 稿源:马鞍山日报

  不穿队服,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穿上队服,他们是心存大爱的救援勇士。抗疫一线、抗洪抢险……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该队于2018年10月成为马鞍山市首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公益性质民间救援队伍。近年来,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培训和救援工作,成为公益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

  义无反顾守护生命安全

  46岁的诸春华是首创水务的职工,也是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副队长。近年来,诸春华和队友一直积极参与防溺水工作。今年7月14日,由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牵头承办的公共水域公益救生圈投放暨“我们同捐救生圈”活动拉开帷幕,诸春华和队友们开车将首批500个救生圈投放至雨山湖、南湖、采石河、慈湖河、秀山湖等水域。

  “这个夏天很忙,很有意义!”诸春华说,首批救生圈投放下去后,第二批500个也被认领。7月起,诸春华和队友们“分片包干”开展水域巡逻。每天早上5点半和傍晚6点半,他都会来到秀山湖畔,劝离“野泳”爱好者,宣传防溺水和自救知识。同时,他和队友深入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培训一个人,可以救很多人;劝回一个人,可以救一家人。”诸春华说道。

  防溺水仅是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开展的诸多公益项目之一。2019年,由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发起,马鞍山市公共场所首批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在马鞍山东站、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处投放。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理事长王旭介绍,如今,马鞍山市AED每万人拥有量1.4台,投放密度在长三角居于前列,公众急救服务保障水平大大提升。

  目前,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有核心骨干25人、队员84人、志愿者400余人,建立了以应急救援保障、抢险救灾赈灾、宣传救护知识、应急救护培训等为主的服务体系,涵盖航空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山地救援、防灾减灾宣传、心理辅导等,城市的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在公益救援路上永不停步

  今年疫情发生后,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队员们始终坚持在抗疫一线。有的队员在核酸检测现场进行消杀,有的队员在小区卡点值守,有的队员奔波筹措防疫物资……“尽管疫情突如其来,但是我们大家很快适应了战‘疫’节奏,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有人‘掉链子’。”王旭介绍,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累计开展服务400多人次。

  心中有大爱,凡人亦英雄。每当任务来临,队员们没有丝毫犹豫。三年多来,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执行了民俗展演、春运、国际户外节等任务,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救援培训。截至今年初,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共开展救护培训60期,培训总人数2万余人。

  应急救援,永远在路上。下一步,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将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履职能力、建强救援队伍、加强宣传培训,打造一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继续做好AED投放专项培训、防溺水专项培训、“三救三献”等重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红十字志愿者“人道、博爱、奉献”的铮铮誓言。(季晨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