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时间:2022-12-26 10:36:52 稿源:安徽日报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民生直通车。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关注十项暖民心行动的实施和政策落实情况。”近日,一场“民主监督暖民心”直播活动在合肥市瑶海区红光街道“民生直通车”直播间内如期举行,网友纷纷评论点赞,热情高涨。

  暖民心行动开展怎么样?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怎么改?困难残疾人可享受哪些政策补助?小小几平米的直播间,架起了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桥梁。2020年,红光街道创新开通民生工程直播间,进一步提升民生工程透明度。

  “我们通过直播间为群众宣讲民生政策、开展法律咨询、征求居民意见等,截至目前已开展30多场次,深受群众喜爱与欢迎。”直播间负责人王贻缘说。

  “近年来,街道积极探索民生工程‘六个一’联动新模式,即一间民生驿站工作室、一个民生直播平台、一条民生工程文化长廊、一座民生文化广场、一本民生工程宣传手册、一支民生服务队伍。”红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圣志告诉记者。

  红光街道辖区面积2.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4.7万人,60岁以上老人数达1.1万多人,老龄社会特征明显。如何提升老年人口“幸福指数”,这是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里花园式的居住环境,周到的养老服务,让我住起来很舒心!”在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住在这里的高龄老人孟宪瑢告诉记者。

  为满足辖区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红光街道打造集托养、助餐、助浴、助医、智慧化服务为一体的为老服务中心,重点服务社区中失能失智老年人,以及其他生活自理困难的高龄、独居等老年人,满足老人“家门口养老”的美好愿望。

  老人们既是被服务对象,也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今年62岁的老党员、土山南路社区居民彭庆云今年11月被社区聘为“红色小管家”,一个多月以来,她每天走访摸排群众,听取群众心声,为大家排忧解难。

  “我负责对接216户居民,他们有什么诉求和困难,我都会记录在这个小本子上。”拿出随身携带的“工作记录本”,彭阿姨边翻边告诉记者。

  红光街道在建立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基础上,在所辖各社区充分发动群众自治力量,大力推行“党建+红色小管家”治理方式,招募66名红色小管家和11名大学生社区小管家,打造由小区党建指导员、红色小管家、大学生社区小管家和小巷管家、居民志愿者相融合的多元治理团队,积极化解矛盾问题。

  在多元共治的合力推动下,红光街道迅速融入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发展的步伐。

  该街道积极开展区域综合整治和危险住房解危处置工作,先后完成采石路、和平路、和县路、郎溪路拆迁和钢北老医院宿舍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协助拆除老合钢片区厂房11万平方米,修建街头游园6处,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红光街道先后荣获合肥市先进党组织、合肥市文明单位、合肥市抗击新冠疫情突出贡献集体、安徽省先进集体等20余项荣誉称号。(记者 许蓓蓓)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