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1-06-21 17:28:56 稿源:宿州文明网

  日前,全国妇联召开电视电话会,表彰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揭晓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我市4户家庭1名个人榜上有名。其中,王瑞红家庭、王东海家庭荣获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姬在合家庭、卢炳兰家庭荣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砀山县砀城第一小学德育主任阚亚玲获得“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据了解,一直以来,市妇联高度重视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活动,积极探索“最美家庭”礼遇机制,推动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

  “全国最美家庭”卢炳兰家庭 敬老爱老 全家成为全国楷模

  走进泗县汴河南岸的大路口乡网周村,提起卢炳兰一家,那是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子女懂事孝顺、夫妻恩爱和睦、全家敬老爱老,一同开办养老院,用善举、爱心、真情和勤劳朴实,在平凡生活中诠释家与爱的真谛。

  结婚三十余年,卢炳兰与丈夫互相支持,相濡以沫,不仅是生活中的好伴侣,更是事业上的好搭档。2006年,卢炳兰萌生出创办养老机构的想法,丈夫全力支持,于是,她们就在泗县开办了第一个民营养老机构。受父母亲影响,他们的两个女儿都十分善良懂事。大学毕业后,两个孩子都放弃了大城市里光鲜亮丽的生活和工作,回到父母身边,协助他们创业,陪着父母一起成为养老路上的守候人。多年以来,她们一家用真情爱心把老年公寓办得红红火火。老年公寓由原先的不足百人,到现在实有建筑面积5080平方米,床位243张,入住老人200余人。

  老年公寓对卢炳兰全家来说更像是一个大家庭,这里有她们爱着的亲人,有他们帮助的老人,温情满溢。老年公寓也是个特殊的集体组合,成员多是孤老、残疾的老人,来自不同生活环境,生活习惯也各不相同。卢炳兰全家以心换心,用耐心、细心、爱心,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用真情感化他们。为了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加舒心、更加快乐,每天下午,她们一家人都会聚在一起,陪老人一起玩游戏、做活动,帮助老年人活动手脚、锻炼身体,让老年人充满了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她们一家还特意学习了老年护理的相关知识,有空就给老人做一些简单的按摩护理,并陪老人聊天放松,促进了老年人心理健康。

  16年来,卢炳兰全家淡名利、勤耕耘 ,做“养老”事业的守候人,当“爱老”行业的标兵,在“敬老”路上永不停。她们的事迹被十里八乡传为佳话,今年,她们家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卢炳兰全家都希望,将来有能力了,把老年公寓办成一个集老年活动中心、医院、疗养为一体,医养结合的现代化老年公寓。

  “全国五好家庭”王东海家庭 家教有方 女儿在国际大赛摘金

  努力让孩子成人、成才,这是王东海夫妻俩的共同目标。在夫妻俩的正确引导下,女儿王春雨成为世界田径名将,分别在国际、国内田径800米大赛中荣获冠亚军。

  2018年8月28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田径女子8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春雨以2分01秒80的成绩夺冠;2011年,在法国里尔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以2分03秒23的成绩获得女子800米亚军……这个来自埇桥区符离镇四山村的小姑娘,成为了中国的骄傲。成功的背后,必有成功的家庭教育。王春雨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除了她自身的努力,还与她父母王东海夫妇的教育理念息息相关。

  王春雨从小非常喜欢运动,王东海夫妇虽然都是淳朴的农民,但在艰苦的环境中依然十分支持王春雨练体育。每当孩子面对困难挫折,觉得太累想放弃时,他们鼓励孩子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要有恒心。在父母鼓励和陪伴下,王春雨从不轻易放弃任何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春雨先后在安徽省运动会、法国里尔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雅加达亚运会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成为了父母的骄傲、中国的骄傲。二儿子王龙宇与小儿子王天宇从小便视姐姐为榜样,在父母的悉心教导下,王龙宇考上了安徽师范大学,成为了姐姐王春雨的学弟,小儿子王天宇虽还在读初中已然十分乖巧懂事,成绩名列前茅。

  在家庭教育中,王东海夫妇始终与孩子共同成长。为了教育好孩子,王东海夫妻俩耐心教育,深情感化,有鼓励、有批评,但从不责怪,也不把他们与别人作比较。他们总给孩子们锻炼的机会,让他们分担家里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春雨无论洗衣、做饭,还是做家务,样样拿手。她常年在外训练和比赛,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让父母时刻都能放心。大儿子王龙宇生活中也十分独立,是老师和同学眼中诚实善良的好学生。小儿子王天宇努力学习的同时,也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与农活。

  谈到对家教的经验与感悟,朴实的王东海夫妇没有多少大道理,但他们对家庭教育的纯朴理解都渗透在最平常的生活里。他们经常说:“当父母要多关心和鼓励孩子,要培养孩子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全力支持孩子,帮助孩子成长成才。”

  “全国最美家庭”姬在合家庭 科学教子 培养孩子全面发展

  姬在合,灵璧县实验学校政教处主任,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他爱人张萍萍,也是一位人民教师。姬在合家庭在荣获“市最美家庭”、“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后,2020年又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夫妻俩都是教师,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对孩子的教育也颇有心得。

  首先,品行教育放在首位,培养孩子的责任和担当。姬在合夫妻平时从小事开始关注孩子品性的发展,要求孩子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心存感恩等。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发挥家长在孩子品行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培养良好的习惯,抓好孩子的养成教育。姬在合夫妻每天都会和孩子一起朗诵和练字,并督促孩子坚持锻炼。他们周末有空就带孩子到球馆打羽毛球,到操场跑步,到野外去远足。姬在合夫妻还非常注重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先体验,再选择,选择后,就鼓励孩子坚持。此外,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注重孩子的成长体验。每天放学回家,姬在合夫妻都让孩子讲讲在学校的事,同时,每天还要求孩子在家承担特定的家务,培养责任意识。假期有空他们会带孩子去为孤寡老人献爱心,培养孩子的爱心。

  在姬在合夫妻俩辛勤的培养下,他们的大儿子姬昕宇,先后获得“党是阳光,我是苗”绘画比赛省优秀奖、2020年6月荣获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全国现场作文决赛二等奖、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硬笔书法国家级优秀奖等。小儿子姬浩宇,先后获得省广播电视台六一文艺汇演“最佳表演奖”、硬笔书法国家级优秀奖,2020年7月,荣获全国创新作文大赛复赛一等奖……鼓励孩子的同时,姬在合夫妻俩也让孩子看淡荣誉,注重收获,并告诉他们,要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