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1-06-21 17:29:18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书香最香、阅读最美,城市因书香而更加亮丽,因阅读而更加精彩。全国最美家庭——花山区魏征翠家庭多年从事阅读推广公益事业,由他们发起的沐童阅读协会以“沐浴书香、关爱儿童”为理念,通过组织小志愿者培训、阅读推广、知识讲座、社会实践、研学交流、才艺展示、家庭教育、困难儿童救助等活动,让书香飘进千家万户,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孜孜不倦地贡献力量。

  魏征翠一家是幸福之家、书香之家。魏征翠是师苑小学一名优秀语文教师,丈夫杨民是花山区住建交运局一名工作人员,儿子杨晟魏被国外高校录取,一家人在学习工作中都很优秀。难能可贵的是,一家人多年来保持着共同学习的好习惯。家中装饰极简,客厅中立了好几个大型书柜,有图书2000余册。每到夜晚,一家三口围桌而坐,徜徉书海,周末家里还开启家庭阅读沙龙。魏征翠打趣说,书籍是全家最宝贵的财产。

  一次在医院看病的经历,让魏征翠萌生了成立公益图书角的想法。“孩子们在输液,家长们低头玩着手机,这时要是有一本图书一起看该多好!”她的想法得到了爱人的支持。

  2016年底,市妇幼保健院拥有了全市首家公益图书角。此后,在市、区政府的支持下,魏征翠先后在金鹰、印象汇、万达设置了公益图书角,提供2000多册少儿书籍,供孩子们免费阅读。这些书籍一半是自家提供的,另一半则由孩子们捐赠,细心的魏征翠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陪孩子们来图书角看书,孩子志愿捐赠、修补、整理图书,这让她感到心里暖洋洋的,感觉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

  “书籍中蕴藏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和为人处世的道理,孩童时代读的书,会浸润在血液中,惠泽一生。”2018年,魏征翠发起了沐童悦读协会,常态化开展青少年阅读推广工作,确保少儿阅读公益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和规范化。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魏征翠始终认为,阅读不仅需要推广,更需要实践,让孩子知行合一。多年来,协会开展了社会实践、职业体验、行走课堂、研学活动、文艺体育等活动百余场,共有千余家庭参与,为困难儿童家庭募捐善款2万余元。孩子们走进自然山野、走进工厂企业、走进各行各业,在实践与学习中懂得爱与责任。

  爱是一家人齐心协力。杨民工作繁忙,但一有空就精心制作“沐童公众号”栏目和手册,杨晟魏负责协会日常摄影和剪辑,为孩子们留下美好瞬间。爱是一群人相伴支持。沐童悦读协会现有注册小志愿者400余名,爱阅读的家庭越来越多,爱心在传递。“我们既要饱读诗书,又要传播文明与爱,在新时代的浪潮下乘风破浪,创造阅读的美好时光,勾勒公益的美好蓝图。”魏征翠笑着说。(季晨辰 史永耀)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