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1-09-16 10:20:08 稿源:宣城文明网

  刘炜和妻子姚宁都在泾县医院工作,分别从事临床和护理岗位。互相支持、共同进步,是这对夫妻最真实的写照。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2015年,刘炜考上了皖南医学院全日制研究生,离开了工作5年的临床岗位,返回校园继续深造。作为护士的妻子一边忙着工作,一边照料出生才10个月的女儿和患有严重高血压、糖尿病的婆婆。她无怨无悔,以瘦弱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刘炜的母亲被查出卵巢癌晚期,手术、化疗、护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家庭遭受沉重的打击和伤痛,姚宁除了工作,更承担了繁重的家庭琐事。刘炜则一直奔波在学校和家庭之间,和妻子相濡以沫,互相安慰、鼓励。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来袭,2020年1月27日,泾县医院接上级任务,需要抽调一名呼吸科医师前往武汉支援。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刘炜虽还沉浸在父母双亲相继离世的巨大悲伤之中,但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他将自己的决定告知妻子,妻子听后泪流满面,懵懂的女儿哇哇大哭。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没有医护人员的逆行而上,哪能换来祖国河山的安然无恙?妻子深深理解刘炜的心情和身为医者的责任,她强忍着泪水帮忙收拾行囊,以坚定的目光给予刘炜最大的鼓舞和支持。新年大年初三,刘炜在亲朋好友和单位同事的不舍和祝福下,毅然跟随安徽省第一批医疗队远赴武汉抗疫最前线。

  在武汉抗疫期间,因考虑到刘炜家庭的现实困难,政府和单位给予了很多关怀,妻子姚宁考虑到疫情期间医院工作人员不足,依然坚守岗位,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夫妻俩虽然在不同的战场,但却一直为着共同的目标努力着。在抵达武汉后,刘炜很快进驻武汉协和东西湖人民医院开展援助工作。他积极主动进入隔离病房,在仔细查房和询问病情的同时,尽可能满足或传达患者生活方面的要求,安抚患者的心情。因为一起参加援助的医生中有年纪偏大的主任医师,不擅长操作电脑,他就主动承担主任分管床位的病例书写和整理。在东西湖人民医院近50天的工作中,他们团队一共诊治出院100余人,包括部分重症患者,诊疗过程无差错、无投诉。在武汉援助的后期,他又随队转战武汉肺科医院,虽然只工作了短暂的一周多时间,但这里都是重症患者,通常都是新冠肺炎合并多种基础疾病。他们一组8个医生分管10多张床位,但每次查房要耗时3个多小时,不仅要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还要积极诊疗患者基础疾病。因这是专科医院,疫情期相关科室会诊很难及时,刘炜在充分发挥自己内科住院规范化培训医师作用的同时,也积极电话咨询相关专科同学,汇报病情,给患者最恰当及时的治疗。妻子姚宁也坚守在泾县医院的抗疫一线,参加正常的医院轮班,检测患者体温,调查患者流行病学史,为泾县的防疫工作做出了自己一份力量。

  在离别的80个日日夜夜里,夫妻俩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进行视频联系,互报平安、互相鼓励,在视频中见证着女儿一天天的成长,直到武汉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转危为安,一家人也重新相聚。(宣城日报余结红)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