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1-09-16 10:21:03 稿源:宣城日报

  相互理解、和睦相处,这是郎溪县凌笪镇钱桥村段明琴一家人日常生活的氛围。在这个家庭里,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成员各司其职,共同精心经营着一个洋溢着爱心、温暖、幸福的美好家庭。

  乐于助人

  在对待邻里关系上,段明琴一直坚持着“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多年来,她与邻居和谐相处,相互间彼此尊重,也结下了很好的人缘,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邻居们常说,“我们只要谁有了困难,她知道的,就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主动去帮助大家,为大家排忧解难。”段明琴则总是这么说:“只有大家都幸福了,才是真正的幸福。”

  时间回到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因天气特别热,在家休息的段明琴听到外面传来微弱的呼救声,她赶忙出门查看,发现邻居家的老人眩晕症发作,躺在路边不能起身。段明琴冒着酷暑把老人扶到自己家中,为她准备了清凉的西瓜,还赶紧跑到村卫生室的医生家中,请他来为老人看病。经过她的耐心照顾,老人身体很快好了起来,之后那位老人逢人便夸赞段明琴。

  甘于奉献

  2020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因有县道和省道穿境而过,钱桥村只能采取自然村管控。全村共设卡口13个,但钱桥村村委会只有7个人,需要大量志愿者。在紧急缺人的情况下,段明琴让自己在家的儿子去村口当志愿者,后来得知村里还需要志愿者排查返乡人员情况,她又让丈夫丁元和去卡口值守,让儿子去挨家挨户地排查。她自己则尽心尽力帮助村民做好后勤工作。

  段明琴的女儿丁逗是钱桥村村委会主任。从接到防疫工作紧急通知到疫情防控形势渐好,她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每天向村民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提醒他们不要走亲访友,做好自我保护;对出行人员进行劝阻,尽量减少出行次数;对聚众聊天群众进行劝散……这些工作她都身体力行。“她真的很认真负责,有她这样的主任领着我们,我们都会无条件地配合的。”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这个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以自己特殊的方式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勇于担当

  去年7月15日,郎溪县普降大到暴雨,凌笪降水量达248毫米,防汛抗洪工作压力剧增。

  钱桥村多条道路积水严重,主干道通行受阻。为保证过往行人安全,钱桥村组织人员对道路隐患进行排查,在积水严重的道路两侧设置标识牌。段明琴让丈夫参加防汛抗洪,在重要路口值班值守,进行交通劝导。后期,钱桥村的险情排除后,在凌笪支援飞鲤镇的队伍中,每次都能看到丁元和瘦小的身影。“雨季圩埂上杂草茂盛,如果圩埂有渗漏等险情不易发现,我就想着能抓紧时间多干点活,早点发现和排除险情。”他说。(余结红)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