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2-02-22 16:45:19 稿源:淮南文明网

  12月13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中华优秀文化和家庭美德,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家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助力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日前揭晓了999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其中,淮南市的李方瑞家庭、韩伟素家庭榜上有名。

  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韩伟素家庭是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 丈夫王金康在村里工作,每天走村入户,不辞辛劳,为乡邻们排忧解难,因其无私大爱,一心为民服务,办好事实事,凭着实干苦干的精神,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成为黄土地上农民兄弟的“代言人”。妻子韩伟素既要打理家里12亩瓜蒌地、一个编制厂,还要兼顾一大家子的生活。 公公王安庆负责养鸡场的饲养工作,每年饲养一千多只土鸡和产出的土鸡蛋因品质优良供不应求。两个孩子均在高校学习,女儿今年已经大学四年级,他们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一家人日常生活中各尽其职、互敬互爱,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深受邻里乡亲的好评。

  “百善孝为先”。李方瑞的公公去世的早,婆婆在李方瑞夫妻结婚的第五年因脑中风造成轻微偏瘫、行动不便,一辈子勤快的婆婆,连给自己做顿午饭都要停停歇歇很久。爱人的哥哥姐姐住的都比较远,在这种情况下,李方瑞没等爱人张口,就主动提出跟婆婆一起住,努力尽到赡养的义务。为了尽可能地让婆婆恢复肢体功能,李方瑞每天都陪着婆婆进行走路、踢腿这样的康复训练。婆婆因为生病,体重只有90多斤,在饮食上李方瑞额外注意给婆婆补充营养,通过及时合理的治疗和悉心的照顾,李方瑞的婆婆基本没有留下后遗症。跟婆婆住在一起的这几年,婆媳间也从没有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家人亲戚都对李方瑞竖起大拇指,但李方瑞觉得这是她身为晚辈应该做的。(记者 孙鸿)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