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2-02-22 16:45:45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反映着整个社会文明的程度。

  近年来,马鞍山市把推动家庭文明创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积极培树“文明家庭”,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优秀家风,通过榜样的力量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在全市营造出崇尚、学习、争当文明家庭的浓厚氛围。   

  花雨路好人一条街路旁的道德模范展示窗

  在争创“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活动中,全市涌现出周克武家庭、王加胜家庭两户“全国文明家庭”,魏征翠家庭、高恩家庭等省“文明家庭”以及35个市“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铸就“奠基石”

  和县乌江镇濮集留守儿童活动站是“全国文明家庭”王加胜、徐万霞夫妇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自创办留守儿童活动站以来,王加胜一家省吃俭用,组织带领孩子们游学开眼界,扩展知识面,在妻子徐万霞身患重病、家庭生活拮据的情况下,仍然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学生,让孩子们在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温暖和亲情。其创办的留守儿童活动站不仅享誉乡梓,也成为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

  在今年的“国际家庭日”期间,马鞍山市部分“身边好人”和志愿服务组织给这里的留守儿童们带来家庭般的温暖,“中国好人”、和县电视台主持人刘琴带着孩子们齐唱红色歌曲,而王加胜老师则向孩子们宣讲“学习革命先锋,传承优良家风”。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和县一束光公益协会将16名孩子的微心愿赠送到孩子们手中,而好人代表们也打开手机,让留守儿童与在外打工的父母进行了视频通话,当父母看到自己孩子欢乐笑脸时,激动地潸然泪下。

  文明家庭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石”。

  在推进“五大创建”中,马鞍山市始终将培育文明家庭置于重要一环。2016年以来,市文明办会同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随着活动深入开展,一批批“文明家庭”涌现出来。周克武、芮小珍家庭和周方富、童朝珍家庭光荣入选全国“最美家庭”,当年12月周克武、芮小珍家庭光荣当选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2017年8月,在第一届马鞍山市“文明家庭”评选中,表彰了15个文明家庭和30个最美家庭;2020年我市王加胜家庭在荣获安徽省“最美家庭”后,又被评选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在同年举行的第二届马鞍山市“文明家庭”评选中,全市又有20个文明家庭脱颖而出。  

  方春花带领志愿者开展“爱心菜篮”上门送温暖活动

  这一批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文明家庭,在引领家庭建设和社会风尚方面起到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普及了家庭道德规范和文明理念,带动了家风、社风、党风、政风的明显好转。

  文明实践滋润“好家风”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

  安徽省“文明家庭”魏征翠家庭是教师世家。深知“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道理,一家三口每到晚上或者周末休息时,都是各捧一本书,沉浸其中。看书读报已成为这个家庭的“好家风”,孩子生日或者表现突出时,奖励品大都是书籍,而家中最珍贵的财产,就是2000余册古今中外各类图书。同时魏征翠家庭由己及人,创建了沐童悦读协会,倡导发起了“沐童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先后在市妇幼保健院、金鹰购物中心、印象汇等处设置公益“图书角”,提供了近千册少儿书籍供孩子们阅读。“沐童计划”还积极开展公益讲座、才艺展示、职业体验、文明环保等活动,共进行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组织社会实践活动50余次。

  同时,魏征翠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发动小读者、小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同参与所有图书角的管理工作,并募集到2万余元捐赠善款,全部用于帮助孤残困难儿童,推进书香社会建设。“书籍中蕴藏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和为人处世的道理,孩童时代读的书、懂得的道理,会沁润在孩子的血液中,惠泽一生。”魏征翠说。

  近年来,马鞍山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融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围绕“家庭”主阵地,深入探索家庭文明建设新模式,不断推动形成“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知书达理、绿色节俭、邻里和谐、敬业诚信”的家庭道德新风尚和“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其过程中,全市广大家庭积极参与,自觉认知和接受家庭道德教育,提升家庭文明水平,使得蕴藏在文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不断地奔涌、扩散、传播。

  爱的奉献展现“心灵美”

  今年夏季的一天,石宏林、董俊芳夫妇一早就匆匆出门了,因为他们为雨山区平湖老年公寓绘制“文化墙”爱心公益活动就要启动了。这是一个特殊的“文明家庭”,夫妻俩都是聋哑人。然而在爱心公益事业上,这对夫妻比翼双飞。在为向山镇石马村开展“爱心手绘墙,扮靓石马村”中,夫妻俩和志愿者们一起顶着烈日,为村里的文化大舞台绘制了面积约18平方米的精美背景墙画。  

  石宏林、董俊芳夫妇为宁南新村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绘制墙画

  在马鞍山,有像石宏林、董俊芳夫妇一样“以文化人”的“文明家庭”典型,更有像方春花、刘庆好夫妇一样自强不息的“文明家庭”典型。

  历经下岗,方春花艰难创业,夫妻俩共同开办了小百货店,带动辖区80多名下岗、失业女性再就业。同时,夫妇俩积极组建“春花”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困难群体提供价格最优惠的菜品,带动周边的店铺形成诚信经营圈。

  就在方春花踌躇满志投身公益志愿服务事业时,病魔向她袭来。陷入迷失之际时,丈夫刘庆好时刻陪伴在她身边,以无尽关爱让方春花感受到家庭的亲情,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在方春花身体有所好转后,她又更加发奋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在小百货店里辟出一片“红色超市”,凡社区弱势群体和困难人群可以凭着“红色超市”卡,在这里购买优惠日用品,其中标有“红色商品”标记的商品更可打八五折。

  今年11月,马鞍山市发放“好人卡”时,方春花创办的超市又成为首批公益合作伙伴,对全市先进模范提供购物优惠。方春花夫妇不仅在经营上乐于助人讲诚信,在家庭里也是相敬如宾。相处20多年的邻居鲁云霞说:“方春花两口子感情非常好,多年来没见他们争吵红脸过,对家中老人也很孝顺,身边邻居遇到困难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榜样的力量润物细无声,这些面对困难勇毅前行、相濡以沫的文明家庭,让全市广大家庭感到这些榜样可敬可佩、可亲可学。

  正如一首歌中唱的那样,“当我遇见了你,爱就不会有遗憾,我愿意做比翼鸟,我愿成为连理枝,今生的相遇,是一场美丽的邂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