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2-04-26 15:57:59 稿源:淮南文明网

  和大多数普通家庭一样,全国最美家庭韩伟素的家,平凡而又幸福。一家五口,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却能人人恪守遵纪守法之道,谨记互敬互爱之礼,永葆感恩进取之心,善作助人为乐之事。

  韩伟素的家在寿县保义镇张罗村,丈夫王金康是村委会副主任,每天走村入户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因其一心为民服务、办好事实事,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成为农民兄弟的“代言人”。平日里,韩伟素既要打理家里的12亩瓜蒌地、一个编制厂,还要兼顾一大家子生活。平日里,公公负责养鸡场的饲养工作,每年饲养一千多只土鸡和产出的土鸡蛋,因品质优良而供不应求。两个子女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女儿在安徽师范大学读大四,儿子在合肥工业学校读书。一家人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和睦温馨,深受邻里乡亲的羡慕好评。

  自己生活过得美满如意,能帮助乡亲就多帮助一些,这是韩伟素一家的共同想法。为此,韩伟素在自家手工编制厂招工时,特意把周边24位留守老人、贫困户和妇女招收进来,让他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谁有了困难,韩伟素就会发动大伙儿一起伸出援助之手,互相帮助。2020年3月,有位在厂里上班的孤寡老人突发脑溢血晕倒,韩伟素和几位工人及时把老人送到医院,为老人缴纳住院押金。得知老人手术花光了所有积蓄,出院后还得接着治疗,韩伟素和家人商量后,又主动送去3000元钱,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在韩伟素一家的感召下,村里乡亲们纷纷送来爱心捐款,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韩伟素虽生长在农村,但从小就一直很注重干净卫生。她用自己的言行来约束家人、引导邻居增强环保意识,不乱扔垃圾,共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闲暇之余,韩伟素还在房前屋后种植了些树木、花草,营造更加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在她的带动下,邻里乡亲们也纷纷效仿,共同美化村容村貌。2020年7月,连续20多天的强降水造成严重内涝,张罗村四个村民组被淹,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咱们厂里人多,组织大伙儿把卫生打扫打扫吧。”一家人的想法一致,说干就干。连续三天,韩伟素一家带领厂里工人义务为四个村民组清扫垃圾、清除下水道淤泥,并为居民生活环境消毒。

  丈夫王金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村里工作时坚持廉洁奉公原则,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平日里积极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遇到不了解农保、医保的群众,耐心细致为他们讲解,直到群众明白为止。日常生活中,夫妇俩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诚实守信、规范经营,用劳动与智慧创业,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自己家也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收益。

  采访中,韩伟素一家表示,他们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鼓励,也感恩身边每一位帮助过他们的父老乡亲们,希望把所有的美好、善意传递下去,在今后的日子里团结邻里、热心助人,用平凡善举去感动、温暖更多人,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幸福的乡风民情。(记者 陈崇韧)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