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2-04-26 16:05:37 稿源:黄山文明网

  在黄山区甘棠镇民主村,有一对年过古稀的老人,老两口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将两个儿子拉扯大,儿子事业有成,孙辈学业优异;夫妇二人虽已年迈,依然支持村里集体事业的各项工作,为民主村美丽乡村建设奉献余热,是村民心目中的最美文明家庭。他们就是甘棠镇民主村苏德文家庭。

  苏德文夫妇是地道的农民,勤劳朴实,以务农维生,他俩省吃俭用,将两个儿子培养成才,不但小有成就,还成了村里致富带头人。苏德文夫妇时刻教育子女诚信是为人之本,两个儿子都听从父母的教导,在创业中爱岗敬业,勤劳致富,合法经营,重视质量。大儿子苏诚利从工地上的项目经理起步,由于敬业诚信,规模越做越大,走出了黄山,走向池州,办起了建筑公司。小儿子苏诚荣也很有出息,脑子活、想法多,不但参加了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获得了资质,开起了挖机和铲车,先后购买了2台挖机和1台铲车,除自己使用驾驶1台外,还聘请了两名驾驶员,其中一人是本村村民,每年收入都在7万元以上,带动了乡亲致富。

  受长辈的影响,苏家的孙辈们也都很有上进心,苏德文的大孙女2013年在读高校时参军入伍,经过5年军营锻炼,光荣入党,曾获得优秀士官嘉奖,2018年退伍后在池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上班。孙子在宿州学院读大三,成绩也很优异。

  正是在这种良好家风的影响下,苏家的兄弟、妯娌之间,多年来,一直关系融洽,相处和睦,从来没有红过脸。由于苏德文的长子在池州创业奋斗,平时日常照料以小儿子夫妇为主,手足之间从不计较,老人有什么需要,都能给予满足。每逢春节、端午或是中秋等节假日亲人团聚之时,儿孙们都能赶回家中,欢聚一堂,全家其乐融融,村民们看到都十分羡慕。

  虽已年迈,苏德文夫妇却始终热心公益事业。村里项目建设只要有事找到他,他都能积极支持,当地元岭村民组农电网改造,涉及他的姨妹家庭,开始他姨妹不怎么配合,苏德文得知后,主动上门进行劝说,后来其姨妹不但想通了,还顺利地配合村里完成了相关农电网的改造。村里基础设施改建的过程中,河道砂石需要清淤,由于工程量不大,很多项目建设的团队不愿意接,村里找到苏德文,老人及时联系小儿子,并且说:“你是民主村人,要为民主村服务,无论划得来还是划不来,都要干,就是亏了也算是尽义务。”小儿子尊重父亲的意见,及时赶回,帮助村里解决了难题,有力支持了村集体工作。元岭村民组在低产茶园改造时,准备建一条茶园道路,需征用部分茶园,一些茶民为土地征用费有了异议,老人却说:“修路也是为了大家,村里还争取了项目资金,占地又不多,要互相理解!”他无偿提供了修路所需土地,让出了自己的部分茶园,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也积极响应,最终元岭茶园道路顺利完成铺设。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小事中,苏德文家庭却用朴实无华的大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苏德文说,虽然已经年迈,但是好家风会一直传承,也会继续以身作则,让子孙们将其延续下去。有爱才有家,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庭才会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和谐。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