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2-06-09 16:27:56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当时钟指针快指向9时,82岁的唐思霞也从超市买好了菜,与前来寻她的老伴谢承兴一起回家。

  今年两位老人刚好携手走过六十载,迎来“钻石婚”。作为当地的模范夫妻,马鞍山市雨山区安民街道孙底社区经常请两位老人参加社区活动,就在前不久的“520”,二老还受邀前往婚姻登记处为前来登记结婚的青年夫妇送上美好祝福。被问起婚姻保鲜的秘诀,唐奶奶会不由得露出笑意,老伴谢爷爷则抢着对唐奶奶竖起大拇指:“她功劳大大的,是有功之臣。”

  互相包容

  两人相识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作为当时马鞍山钢校首届毕业生的谢承兴于1961年元月毕业后来到了马钢一铁厂。“我俩都在当涂中学念过书,我大她几届,在学校里就见过,只是不熟。”谢爷爷回忆道。两人正式认识还是在朋友的喜宴上,他们分别作为新郎和新娘的朋友、同事被邀请坐到了一桌,在新郎新娘的撮合下决定先相处看看。

  彼时,唐奶奶也才从当涂化肥厂辗转来到马鞍山当会计,人生地不熟,谢爷爷就常带她四处看看,最终两人于1962年结婚。

  “那时候结婚不像现在这么讲究,我们也没想过要什么彩礼,也就这样过来了。”唐奶奶说,结婚初期,特别是孩子出生后,家里一下子就忙起来了,谢爷爷在厂里三班倒,工作辛苦,所以自己要多帮衬些。“他工作忙,也是为了我们这个小家嘛,还是理解为主,夫妻间不要那么多计较。”

  当问及结婚这么久有没有吵过架时,两位老人哈哈一笑:“那小吵肯定吵过,都不是大问题,很多都是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越吵越了解对方,磨合嘛,最终能知道对方是什么样的性格。”谢爷爷还不忘补充道,两个人在一起就要互相包容,多看看对方的长处。

  相携一生

  1975年下半年,作为一铁厂开炉队的成员之一,谢爷爷被派往阿尔巴利亚出差,一去就是大半年,到1976年才回来。这期间,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唐奶奶一个人身上。“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还是挺辛苦的,中午一下班就要赶回来烧饭,吃完饭就又要回去上班了,每天忙得团团转,都是靠我一个人挺过来的。”说到这里,唐奶奶语气柔和起来,谢爷爷不停地在旁边夸她。

  退休后,老两口带带孙子,偶尔参加社区组织的户外活动,黄山、西安、山东、青岛、沈阳、韶山……这些地方都留下了两位老人开心的记忆。平日里,唐奶奶喜欢看健康养生类节目,谢爷爷便陪着她,看她记了几大本笔记,夸她字迹娟秀工整,每每此刻,唐奶奶都会开心地笑起来。

  前几年,唐奶奶摔了一跤,伤到了脊椎,养好后背微微有些驼,腰吃不上劲,拎不了重物。于是,谢爷爷每天早上在遛弯后便去接买菜的唐奶奶回家,帮她拎菜。“现在超市的人都认得我啦,我一去就跟我打招呼。”谢爷爷说着,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神色。

  如今,两位老人已年过八旬,早已将生活过成涓涓细流,用包容与理解滋养着婚姻,用爱抵挡着漫长岁月,用时光将这份情意打磨得晶莹剔透。“这次参加‘520’活动,也是想借此机会,将这份家风传承下去,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和睦相处,百年好合。”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