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2-06-23 17:15:03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休息时就手捧一本书全神贯注地阅读,这已然是魏征翠家庭中每个人的习惯。一家三口常共坐灯下,各捧一书,静静阅读;也常以书相赠,以书作奖,将书籍视为家中宝物。书香浓郁,家庭和睦,在魏征翠的家中,文明和谐的优良家风正在传承。

  不仅如此,魏征翠、杨民夫妻俩还热心公益,主动发起“沐童计划”,远播书香,传递爱心,让众多儿童和家庭得以在书籍中拓展眼界,品味哲理,在公益实践中拥抱爱与关怀。2021年,魏征翠一家荣获“第一届安徽省文明家庭”。

  恪尽职守 爱岗敬业

  魏征翠是马鞍山市师范附小东方城校区的一名教师,在岗工作已达20余年。长期担任班主任一职的她,向来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关爱学生,为孩子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先进班集体和市先进中队,收获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与赞赏。

  她的丈夫杨民在花山区住建交运局工作,尽管平时工作任务多,压力大,但他总能一丝不苟地完成。特别是在参加廉租房分配工作时,杨民一加班就是整宿,有时候为了“叫号”,嗓子都喊得沙哑。

  对于本职工作,他们从不放松。疫情期间,学校暂停线下教学。魏征翠坚持每天线上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状态,解答学习疑惑,指导学生阅读,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杨民则主动冲锋抗疫一线,晚上则返回单位处理日常业务。在2020年防汛形势严峻之时,他甚至以办公室为家,连夜值班,回家也只是匆匆换个衣服,又转身返回单位工作,从不懈怠,也毫无怨言。

  教育有方 以书传家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作为教师,魏征翠深知读书对个人发展之重要。也正因如此,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魏征翠夫妻俩一直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孩子和家庭共同进步的书香氛围。白天大人上班,孩子上学,而当晚上或者周末休息时,各人都要捧一本书,专心致志地阅读。

  夫妻俩建立起一个温馨和睦、书香浓郁、共同进步的幸福家庭,两人更是互相扶持、崇尚文明,树立了优良家风。孩子杨晟魏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养成了爱阅读的好习惯,常常徜徉在广阔的书海之中,也形成了更强的责任感,与父母携手同行,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奉献社会,传递爱心。

  久而久之,看书读报已然成为他们家一项不可缺少的日常活动。甚至是当孩子生日或者表现突出时,书籍也经常被作为生日礼物和奖励品予以赠送。“书本是我们家最宝贵的财产。”魏征翠说。

  热心公益 书香致远

  魏征翠一家不仅营造了文明家风,还热心公益事业,让书香飘进了千家万户。在各方的支持下,魏征翠一家发起了“沐童计划”,先后在市区医院、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设置了公益图书角,提供了近千册少儿书籍,供孩子们阅读。

  2018年,在省、市、区妇联、市文明办等单位的关心和指导下,魏征翠一家成立了沐童悦读协会。协会以“沐浴书香,关爱儿童”为宗旨,积极组织了小志愿者培训、阅读推广、知识讲座、困难儿童救助等多种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和规范化地开展青少年阅读推广工作,逐步构建少儿志愿者的培训、考核、颁证和评价机制。

  在孩子心中播撒公益的种子,让孩子阅读行为影响更多家庭。

  作为马鞍山市唯一以少儿志愿者为主体的公益组织,沐童悦读协会整合优质资源,搭建特色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少儿阅读氛围,引导了更多家庭主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和家长们共同在公益实践中切实感受到书籍之奥妙,阅读之裨益。

  在近三年开展的百余场活动中,共有数万儿童和家长参与活动,总共募集捐赠善款达2万余元,这些募款最终被全部用于帮助孤残困难儿童。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