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2-06-23 17:15:46 稿源:江淮晨报

  新站有位热心大姐,心系疫情防控,发动子女齐上阵

  贺少霞坚守在防疫岗位上

  6月17日下午,合肥市新站高新区合郢花园小区西门口,居民们正有序做着核酸检测。烈日下,贺少霞忙着提醒进入检测区的居民扫码、测温、保持间距。56岁的贺少霞是新站高新区瑶海社区站北社居委的一名普通居民,也是站北社居“孝为先”志愿队的一员。热心公益的她,不仅自己志愿“战疫”,并且将一双儿女发展成了疫情防控志愿者。

  心系疫情,母子三人齐“战疫”

  在新站高新区瑶海社区站北社居委,提起贺少霞,熟悉的街坊邻居都对其赞不绝口,说她真是个大好人,看到身边人有困难,都会热心帮助。

  贺少霞有一儿一女,大儿子何挺,34岁,小女儿何彩云,32岁。疫情以来,贺少霞与她的儿女一直在为疫情防控忙碌着。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瑶海社区站北社居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贺少霞得知岱河西路路口要设立值守卡点,因家中有孙子要照顾,她便让儿子何挺参加值守,负责来往车辆人员信息登记及测温,一直坚守了40多天。在此期间,贺少霞一家还捐助了社区居民1300个口罩。

  贺少霞每天在家收听收看有关疫情的新闻,心急如焚,恨不得立马到值守点参加疫情防控。2021年贺少霞积极主动参与进社居开展的为老志愿服务活动,服从社居工作人员安排。在她的影响下,女儿何彩云也成为孝为先志愿队的一员。

  今年3月中旬,疫情再次来袭,贺少霞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带着何彩云与社居委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站北社居疫情防控一线。主要负责全员核酸现场秩序维护、检查两码、测温等工作。“我们一家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每天通过微信互相问候、鼓励,也不觉得苦和累。”贺少霞笑着说,帮助别人的时候,她内心也是快乐的。一家三口齐上阵,他们被称为疫情防控一线上的“最美一家人”。

  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大伯近六年

  在生活中,贺少霞尊老爱幼、关爱家人,把一家老小安排得井井有条,全家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同家人一齐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家庭成员之间基本上没有红过脸,确实是我母亲热情开朗的性格影响了全家人。”贺少霞的大儿子何挺感慨道。

  三十多年前,贺少霞和丈夫何明洋曾经照顾过患病大伯近六年,一直到为他养老送终。“那时候我们还住在村子里,母亲经常天不亮就起床下地干农活,回来后就给我们一家人做饭,接着就将做好的饭菜带去给大伯吃,回来时还会带着大伯需要换洗的衣物。”何挺表示,大伯没有任何收入,所有吃喝开支都是他们家承担。“虽然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但母亲常说,只要有粮食,就不会少了大伯一口吃的,毕竟都是一家人。”六年后,何挺的大伯过世,身后事也全部由贺少霞一手操办。

  乐于助人,曾挽回陌生人近30万损失

  刚嫁到何家时,每次贺少霞将自家农活干完时,看到邻居还没忙完,便会主动上前帮忙。“那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是做公益,就是看到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就力所能及帮一把。”贺少霞说。

  “少霞人相当好,心肠特别软,对人都没有坏心,肯帮助别人。有一年,我因为腿受伤,家里没有种稻子,准备去市场上买些稻子回家种。少霞看到后就告诉我别去外面买,她愿意把自家稻子便宜卖给我。”邻居徐大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印象深刻,自从外乡嫁到这里,除了夫家人,并没有相识的朋友,时常感觉孤单,还是贺少霞给了她温暖。

  除了对亲朋好友的事情特别上心,贺少霞对陌生人也十分关心。一次拾金不昧,将两个原本素不相识的家庭紧紧联系到一起。2018年,贺少霞在公园里散步时捡到一个钱包,打开后发现里面有8000元左右的现金,还有几张欠条和货款单,总共加在一起近30万。

  贺少霞赶紧按照单子上的号码打过去,失主听说钱包被捡到了,如释重负,到现场后对贺少霞连声感谢,还拿出几千块钱作为报酬,贺少霞谢绝好意。四年来,失主和贺少霞一家因为这次拾金不昧,如同亲戚一样,经常来往。

  就是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奉献着,贺少霞的凡人善举,让身边人感受到了人心的美好。她用善良、坚韧、朴实而又无私的爱,温暖着家庭,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记者 邵晓杰 通讯员 金涛 何丽萍)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