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2-07-28 17:09:43 稿源:池州日报

  东至县大渡口镇安全村的吴昌富家庭是一个和谐美满的六口之家。多年来,夫妻二人互帮互助献爱心,乡村振兴当先锋,用相敬如宾的体贴心、尊老的孝心、助人的热心、工作的敬业心和对社会的感恩心,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2022年,吴昌富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自小在农村长大的吴昌富,一直对家乡怀着深深的眷恋。在城市打拼的岁月里,他总惦记着为家乡做点什么。2012年,他在父母的支持下返乡种地,从最初的200亩普通粮食作物发展到如今1000亩的绿色水稻和小麦种植,都是他努力的见证。

  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吴昌富还积极带领众乡亲一起致富。吴昌富所在的安全村曾是大渡口镇唯一的贫困村,乡亲们的脱贫问题一直让他挂在心上。2018年吴昌富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建立了安全村大棚种植基地,种植不打药、施农家肥的草莓、番茄等有机农产品,很受市场欢迎。近年来,种植基地逐渐发展成为安全村的特色产业,并一直优先安排本村及周边脱贫户务工,相继吸收了脱贫户35名,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增收,从一人富走向大家富。

  作为东至县大渡口镇安全村党总支委员、村乡村振兴项目基地负责人,吴昌富一直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事事奋斗在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承担超额的防疫任务。年中汛情,他申请站在防汛抗灾第一线,日夜不眠,舍小家保大家,自家大棚受损严重也无暇顾及。

  此外,吴昌富还热心支持公益,积极参与春雨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有一次,他在义务给村里五保户老人打扫卫生时,发现老人家的家具破烂不堪,吴昌富立即和妻子一起买了新床、新衣柜悄悄送去。

  家人们也一直支持吴昌富的工作,平日里常给村里的孤寡老人送菜送水果。2020年初疫情期间给县里多个敬老院送了4000余斤西红柿;防汛期间,还买了5000多元的慰问品送到防汛一线。

  吴昌富一家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敢为先锋,用辛勤汗水建设美好新乡村;奉献乡亲,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家庭的深刻内涵。(刘莹)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