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2-08-08 17:32:00 稿源:宣城日报

  在广德市桃州镇万桂山社区,只要说到热心公益、团结邻里,大伙总是第一个提到龙戴清家庭。多年来,龙戴清夫妻始终互敬互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善待邻里,遵守“孝、勤、善”的家训,谱写出人人称赞的幸福、和谐、美满的家庭乐章。她和她的家庭也先后获安徽省优秀巾帼志愿者、安徽省最美家庭、安徽省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今年39岁的龙戴清是土生土长的湘妹子。2003年,她来到广德,成为了“广德媳妇”,与丈夫一起创业,作为个体户从事婴幼儿服务行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龙戴清得知广德福利院和敬老院中的孩子和老人缺乏关爱,便和丈夫商量去看望他们。这一看,就坚持了十多年。为孩子们理发,自掏腰包为老人们购买衣服、食品、生活用品,陪他们聊天,即使在创业最艰辛的时候,她也没有停止过。在了解到广德有义工联合会后,龙戴清又毫不犹豫地加入。在她看来,有了“大家庭”,就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奉献更多爱心,帮助更多人。每一次组织义工活动,无论再忙,她都会抽出时间参加。疫情期间,她连续两年志愿参加各卡点的值班值守,还带领协会的志愿者全部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

  成为母亲之后,龙戴清想到通过公益活动,让孩子们懂得感恩、懂得分享、懂得付出,“比起说教十遍,参加一次公益活动的效果更好。”从孩子幼儿园起,她时常带着孩子走进儿童福利院,陪孤残儿童们一起玩耍。每年“六一”,龙戴清和孩子都会出现在儿童福利院,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从未间断,不仅自己家庭去,她还积极发挥正能量,带动身边的爱心朋友一同前往。有一位阿姨,从来不愿意透露姓名,可每次快到“六一”时,她都会委托龙戴清带爱心款给孩子们买点东西,从一百到二百到三百到现在每年的五百。龙戴清就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同时也以榜样的形象影响着自己的孩子。她的女儿现在初三,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热心帮助别人,积极参与各类爱心志愿活动,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益小天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宣城市新时代好少年等多项荣誉。

  “这么多年来,谁家有需要帮忙的,只要喊一声,龙戴清家庭肯定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她的邻居告诉记者,正是在她的影响下,社区居民纷纷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来,大伙齐心协力,社区环境面貌越来越好。(记者 刘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