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时间:2024-03-21 15:47:57 稿源:阜阳日报

  走进颍上县建颍乡林拐村村民吴齐允的家,物品摆放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收拾整洁。多年来,吴齐允和丈夫管成林节俭持家,互敬互爱,生活朴素而幸福。

  吴齐允今年52岁,和丈夫管成林结婚30多年来,始终感情和睦。吴齐允性格爽朗、干事麻利。几十年来,她把各种家务活收拾得井井有条,从来没有喊过一句累。管成林平时以务农为生,性格敦厚的他虽不善言辞,却把妻子平日的辛劳看在眼里,一有时间便帮妻子分担家务,一起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

  当年结婚时,吴齐允便和丈夫管成林立下约定,勤俭持家,绝不铺张浪费。几十年来,夫妻二人每个月都会坐在一起,理清当月收支账单,避免不必要的消费;一家人的衣食着装及生活用品,从不追求时尚和名牌,以朴素大方和实用为主。

  随着儿女长大成人,这种勤俭节约的理念也传承给下一代。女儿管娇娇出嫁时,吴齐允和管成林商议,尊重男方家庭意愿,不追求“高彩礼”,只要婚姻幸福就好。儿子管乐乐结婚时,夫妻俩主张婚事简办,不求“排面”,整场婚礼简约而喜庆。

  如今,虽然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吴齐允一家勤俭持家的理念始终未改。吴齐允还加入了林拐村“村嫂”服务队,积极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邻里认可。

  2022年,吴齐允一家被评为第三届阜阳市文明家庭。(记者 赵名威)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