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0-06-16 15:07:32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出租汽车行业经营行为,提升文明创建水平,连日来,马鞍山市开展了出租汽车行业文明创建执法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一个多月来,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出新招抓落实,如加强行业管理力量,集中整治窗口地带运营秩序,聚焦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违法必究,“严查快处”投诉案件,提升乘客满意度等。截至6月11日,专项行动初见成效,有力打击了出租汽车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有效保障了全市出租汽车行业的平稳有序。

  紧盯窗口地带 规范运营秩序 

  6月11日上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来到马鞍山东站,继续深入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文明创建执法专项行动。10时许,一辆出租车因出租车质量服务卡未按规定注册,且未张贴监督电话,被执法人员暂扣从业资格证,该出租车还将面临被记分扣分处理。同一时间,河海大学门口等人员密集地段执法人员正在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整治行动,行动持续了近2小时。

  “加大管理及执法力度,紧盯窗口地带秩序,聚焦重点地段重点时段,突出重点。”据现场执法的公路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周国栋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整治地段主要集中在人员密集且人流量大的医院、客运站、火车站、高铁站、大学城周边。当天上午共查处5起出租车违规行为。

  坚持问题导向 做到违规必究 

  “通过暗访监督等形式发现问题,然后及时通报并处理,做到违规必究!”据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副书记、副主任陈志文介绍,该中心围绕市文明创建重点工作及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内容,每周开展不少于90台次车辆的暗访量,约谈6家出租车企业责任主体,指派专人对口包保,合力提升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据介绍,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包括六大方面,具体为依法纠正不主动出具发票、车容车貌不整洁、不规范使用文明用语、行车中吸烟、接打电话、微信聊天、吃零食和乱抛杂物等不规范和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出租汽车驾驶员异地经营、无故拒载、违规拼客、故意绕道、中途甩客、不按照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等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出租汽车驾驶员无从业资格证、无服务监督卡及服务监督卡未按规定注册等违规行为;对仍未安装使用“出租汽车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和顶灯显示屏出现明显故障的出租汽车进行提醒和督促;对出租汽车公司管理不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督促整改到位;加大对非法网约车和“黑车”等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

  “数”说提升 与文明同行 

  专项行动成效如何,从乘客投诉量的下降可见一斑。据统计,专项行动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收到举报投诉8起,现已回复4起,基本做到“严查快处”,按照有诉必查、有责必究,优化完善受理、分办、查处、回告、回访流程。

  “重点开展好路面行动查处,针对违规违法行为加大曝光力度。”据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李安明介绍,截至6月8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执法车辆180余台次,联合公安交警部门,累计检查出租汽车1950余台次,发放《致马鞍山出租汽车驾驶员一封信》1400余份、现场铲除车身违法小广告114张、纠正驾驶员未悬挂服务监督卡及车身监督电话更换160余起;并在各检查区域劝离违停等客出租汽车(三轮车)80余台。全体参与行动的执法人员对照工作职责严格抓落实文明执法,为努力实现“提升全市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文明服务和规范经营意识、提升人民群众出行满意度、减少出租汽车行业违规行为、减少乘客投诉”“两个提升、两个减少”工作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刘小庆 刘苏敏 纪鹭)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