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0-08-21 12:58:26 稿源:合肥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加强共享单车管理”作为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合肥市全面启动了共享单车管理专项提升行动,进展和成效显著。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行业监管的同时,削减现有存量,全市共享单车总量已削减至31万辆。

  8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马鞍山路与太湖路交叉口东南角,只见共享单车整齐地停放在划定区域,电动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也都有序停在新设立的绿地缤纷城停车场内,交通秩序显著好转,市容市貌得到极大提升。

  “我们牵头成立包河区乱点治理工作组,协调各有关部门、企业齐抓共管,效果明显。”包河交警大队乱点治理中队队长李滨表示,工作组将绿地缤纷城停车场容量从200辆左右增加到800辆左右,新增共享单车指定停车区可停放1700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和私家自行车、电动车分别停放于不同的区域。

  哈啰出行合肥城市主管叶鹏告诉记者,现在分区停放后,大大方便了共享单车的摆放,节省了调度时间。以前早晚高峰调度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只要30分钟。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通过共享单车管理专项提升行动的开展,合肥市明确了“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实现单车总量基本可控,停放规范有序,城市文明形象进一步提升”的管理目标。

  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合肥市还暂停了对共享单车企业的备案,停止新的市场主体进入。同时,参照南京、杭州等城市经验,科学确定共享单车市场需求,要求三家现有的运营企业以车辆更新、置换和品牌升级为契机,同步削减现有存量,将全市共享单车总量由约60万辆削减至31万辆。

  信息化成为合肥市管理共享单车的有力抓手,合肥市坚持每天开展共享单车扫码核验工作,实行日报制,共享单车备案率迅速提升。据介绍,合肥市已经开发完成共享(电)单车信息验证小程序,自今年6月1日起,每天组织近200名交通运政人员扫码核验共享单车。截至8月11日,共核验共享单车755749辆次,发现38006辆编码库外的违规投放共享单车,目前均已通知经营企业和城管部门进行处置,并约谈了企业负责人。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还会同市城管局、市公安局等单位,制定并印发了《合肥市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2020年度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工作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考核工作分2次进行(三、四季度各一次),考核结果取2次得分的平均值,作为控制企业共享单车投放规模的主要依据。(记者 苏晓琼)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