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0-10-16 17:09:54 稿源:蚌埠文明网

  为切实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形成良好道路交通秩序。结合当前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现状,蚌埠市交警部门对9月份全市城市道路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率、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摩托车头盔佩戴率、汽车安全带使用率进行测评。

  淮河晨刊记者看到,在这测评结果中,蚌埠市机动车整体礼让率近80%,全市汽车安全带使用率近90%,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近90%。礼让行人、文明驾驶已经成为蚌埠市机动车驾驶人的文明共识,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已经蔚然成风。

  文明交通在细节之中

  蚌埠机动车礼让率究竟如何?行人过马路时,是否能遵守交通规则?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蚌埠市多条路段。

  蚌埠市礼让斑马线行动开始于2017年。当时,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发出倡议:机动车应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人先行。市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务用车纷纷加入到礼让行人行列中来。

  随着礼让斑马线行动的深入,蚌埠市对斑马线的管理从“宣传倡导”变成了“抓拍处罚”。交警部门曾多次曝光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信息,给很多驾驶人予以警示。并通过斑马线交通违法取证系统抓拍、现场整治等,持续宣传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驾驶人文明行车、安全行车的意识,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到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车的底线。

  在市三院附近的胜利中路,最能感受到机动车驾驶人礼让行人的文明之风。虽然该路段附近有科学宫广场、大型商场等,机动车、行人很多,且该路段没有信号灯,但是绝大多数机动车辆在斑马线前都会主动停下,礼让行人通过后才起步。有时斑马线上没有行人,但仍有机动车会减速或者停下,再三确定没人过街后,司机这才发动车辆继续前行。

  “现在车主的素质普遍提高,有些车主远远看见行人,就会慢慢停下来,让行人先过。”市民陈先生说,“起初还不习惯,在路口徘徊,现在可以放心大胆地走了。他们为我们让行,我也尽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缩短自己过马路的时间。”

  “斑马线,不乱穿,隔离栏,不能跨”“斑马线是生命线,遇到红灯停下来,看到绿灯才能行”。谈起文明出行,中学生小李颇有心得。每次上学和放学,他从学校出来走斑马线过马路到对面坐公交车的时候,都会左看右看,在绿灯亮起并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会从斑马线快速走过。

  为促进行人养成良好出行习惯,蚌埠市公安交警部门逐步启用科技设备,加强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并通过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摒除交通陋习,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

  同时,交警部门联合志愿者在各个交通十字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制止行人闯红灯。交警部门还向广大中小学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学生将安全知识带回家,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

  通过劝导和宣传,文明出行已经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记者在涂山路、兴业街等路段看到,大多数市民都会自觉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地方,都会靠马路两边行走,基本上看不到乱穿马路甚至翻越隔离栏的现象。

  骑电动车佩戴头盔意识有待增强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关于“一盔一带”的统一部署,6月1日起,公安交警部门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则是开展佩戴安全头盔的安全提示和宣传引导工作,提示市民自觉佩戴头盔。

  据最新统计,蚌埠市仍有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骑车上路不佩戴安全头盔,其佩戴头盔意识还有待增强。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不戴头盔的骑行市民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称忘记戴头盔出门了;还有一种则是考虑到形象和舒适度的,觉得戴上不舒服、压乱了发型。

  “一开始公司要求戴头盔我还不太理解,觉得戴个头盔很麻烦,后来交警来给大家上了安全教育课,才知道戴头盔的重要性。”对于骑电动车戴头盔,外卖小哥杜先生表示。

  在交警部门进行的宣传活动中,曾多次公布电动自行车违法导致事故的典型案例,强化曝光警示,不断提升宣传效能。头部是人体重要的部位,只要受到碰撞,很容易造成颅脑损伤。在“涉摩涉电”交通事故中,不戴头盔的致死率远远高于其他因素。因此,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头部受到的损伤的概率便会降到最低,在意外发生时具有保命的作用。在事故发生的一瞬间,“安全头盔”就是“救命头盔”。

  交警部门表示,“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骑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驾驶还是后排乘坐,请大家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在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导安全文明出行的同时,将持续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严查机动车、电动自行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通行秩序。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