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0-10-16 17:11:36 稿源:蚌埠文明网

  车让人、人快走。在蚌埠市不少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车主们都习惯了礼让行人。

  2017年,蚌埠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倡导“礼让斑马线”,几年来,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的理念被越来越多司机认可并遵守。据第三方测评机构最近一次实地测评,蚌埠市机动车整体礼让率近80%。礼让行人已经成为蚌埠市机动车驾驶人的文明共识。

  车辆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家住交通路的吴先生今年65岁,只要天气好,几乎每天都会外出散步。吴先生回忆,由于老年人腿脚慢,之前每次在通过马路时,都要提心吊胆,好几次被川流不息的汽车滞留在马路中间,而这两年,他在过马路的时候,机动车驾驶人停车礼让行人的意识明显提高了,行人过马路更有安全感了。

  蚌埠机动车礼让率究竟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蚌埠市多条路段。

  在市三院附近的胜利中路,该路段附近有科学宫广场、商场等,机动车、行人很多,且路段没有信号灯。

  记者选择了路边一处隐蔽位置观察,绝大多数机动车辆在斑马线前都会主动停下,礼让行人通过后才起步。有时斑马线上没有行人,但仍有机动车会减速或者停下,再三确定没人过街后,司机这才发动车辆继续前行。

  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让行人感受到了蚌埠这座城市的温度。被礼让的行人也没有慢悠悠地在斑马线上行走,都会加快步伐前进。一位年轻母亲带着孩子刚走上斑马线,路上车辆纷纷停了下来,女子牵着孩子一路小跑穿过马路。“车辆主动停下来礼让,作为行人也要快跑几步,不要耽误他人的时间。”该女子说道。

  “现在车主的素质普遍提高,有些车主远远看见行人,就会慢慢停下来,让行人先过。”市民陈先生说,起初还不习惯,在路口徘徊,现在可以放心大胆地走了。他们为我们让行,我也尽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缩短自己过马路的时间。

  市民周先生平时自己也开车上班,他告诉记者,自己开车经过斑马线的时候,都会给行人让行。遇到犹豫不定的行人,他会摆手示意行人先过。当行人和车主都能互相体谅、换位思考的时候,文明交通才会真正实现。

  “做一个文明的蚌埠人,礼让行人,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人,徐师傅说,自己更应该以身作则,为文明蚌埠增添自己的一分力量。

  文明交通在细节之中

  蚌埠市礼让斑马线行动开始于2017年。当时,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发出倡议:机动车应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人先行。市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务用车纷纷加入礼让行列中来。

  随着礼让斑马线行动的深入,蚌埠市对斑马线的管理从“宣传倡导”变成了“抓拍处罚”。交警部门曾多次曝光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信息,给很多驾驶人予以警示。并通过斑马线交通违法取证系统抓拍、现场整治等,持续宣传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驾驶人文明行车、安全行车的意识,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到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车的底线。

  礼让斑马线是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标志,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文明礼让,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对生命的尊重。这几年,从路口的实地测评和抓拍数据来看,蚌埠市机动车驾驶人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管部门严抓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现象治理,因不礼让斑马线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下降。

  “在平时的执勤中,大部分机动车驾驶人能做到文明出行,在斑马线附近缓踩刹车,主动礼让行人。同时,各辖区大队加大整治力度,营造更加文明、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查处,交警部门采取交警现场整治和市区安装监控抓拍两种方式,严处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当行人要过马路时,可示意车主减速慢行或做停车手势,当车主接收到信号后,可给行人做通行手势。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要停车让行,做到车辆停下来,让行人通过。”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礼让斑马线,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自律,无论是机动车驾驶员还是行人,都需要自觉遵守交规,树立安全交通意识,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