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0-11-05 11:05:40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危难时刻,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为有效打击占用、堵塞小区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从10月29日至11月2日,马鞍山交警会同消防部门不定时开展打通生命通道突击检查行动,及时清理乱停乱放车辆,消除消防通道安全隐患。

  10月29日下午,交警雨山大队会同雨山消防救援大队组成联合执法组开始突击检查。在荷西嘉园小区北门,执法人员发现由湖南路通往该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占用。现场两辆私家车“满格”停在黄色网格线内,将荷西嘉园小区北门消防通道堵得严严实实。

  针对违法占用消防通道行为,民警及时通过警务平台查询车主联系方式,责令其立即赶到现场并驶离。同时,联合消防人员对车主进行面对面的批评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的严重危害,自觉摒弃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两位车主当场表示引以为戒,承诺不再占用,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小孩看病、家里有急事等都不能成为违法理由,任何情况都不能占用消防通道。”交警雨山大队民警关徳良提醒,一旦发现占用消防通道,现场联系车主并责令及时驶离,对未能驶离的车辆,执法人员将逐一拍照取证并开具罚单或拖车。此外,针对拒不改正或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纳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

  事后“救”不如事前“防”。雨山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赵阳提醒,消防通道就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生命通道,如果被占用,会直接威胁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同时鼓励市民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或通过“交管12123”APP的一键挪车功能,进行申请挪车提醒。

  据介绍,联合整治将成常态化,根据要求,各级消防、公安交警部门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联合执法和集中曝光行动,严管严查消防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行为。联合整治中,各级消防、公安交警等部门将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和信息互通机制。消防部门负责查处住宅小区通道内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并向公安交警部门提供有关消防通道技术要求方面的工作指导。公安交警部门负责查处道路上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行为,配合消防部门调取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违法主体相关信息。 (刘小庆 彭进)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