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0-12-01 16:19:35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今年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等八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要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共同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日前,马鞍山市交警楚江大队开展了针对大货车行驶盲区的“知危险 会避险”行动,通过发放定制的荧光绿提示贴牌、上门宣传交通安全及集中整治、排查隐患点等形式,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警惕大货车行驶盲区,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

  现场:发放定制提示贴牌 司机称赞贴心 

  11月18日一早,交警楚江大队二中队指导员黄亮和宣传员来到辖区企业双城商砼,将“安全礼包”送给每位司机。“安全礼包”里有定制的荧光绿色提示贴牌,还有写有“危险!视线盲区请勿靠近”的便利贴。黄亮和宣传员将提示贴牌分别张贴在搅拌车的头部前方、右侧等部位。“这些提示贴牌很醒目,提醒市民注意盲区,也提醒着我们减速慢行、注意安全。这个很贴心。”搅拌车队班长俞华点赞道。

  连日来,该大队进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前后共发放了400多张提示贴牌。

  提醒:莫靠近大货车 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 

  踏进盲区,大货变“大祸”!天冷了,针对一些骑电动车市民躲在大货车旁挡风、靠近大货车发动机取暖的行为,黄亮提醒,路遇大货车,尽量保持2米距离,切莫靠近;必须提高安全意识,切勿与大货车抢道等。

  当市民骑行电动车直行遇同向大货车转弯时,黄亮提醒,应该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怎么停?电动车车头停在停车线内。如果路口没有划停车线,电动车车头就不要进入路口,尽量与路口保持距离。怎么看?停车后要时刻注意左后侧是否有机动车即将右转。有后视镜的观察左后视镜,无后视镜的要回头观察。怎么通过?骑电动车过路口时,不要指望大车会让行,更不要超越正在转弯的大货车,尽量和大货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同时,要注意避开大货车内轮差区域,即视线盲区。停车等待时,要保持与大货车后轮平行方向2米以上的距离,较为安全。(刘小庆 胡志斌)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