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0-12-14 13:21:37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当天上午,由马鞍山市公安局、市文明办、团市委等联合举办的2020年马鞍山市“全国交通安全日”暨“双提升”警营开放活动在大华广场雨中举行。

  低温冷雨也挡不住大家宣传交通安全的脚步,当天的大华广场热闹非凡,交警铁骑现场展示警务技能,引来掌声阵阵,路面查处情景再现,让围观群众目不转睛,醉酒体验等体验式活动受到欢迎,市民在趣味体验中了解到安全出行的重要性,呼吁共同关注交通安全。

  体验活动有新意 花样宣传有点“燃” 

  当日9时30分许,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市民梁女士最感兴趣的是位于大华广场一侧的体验区,这里设有交通安全宣传台、酒精测试体验区、酒后行走体验区、“我为交通安全代言”拍照区等。爱美的她自拍了照片,上传了朋友圈,积赞后免费领取了一个安全头盔。知道酒精测试却从未吹过的梁女士现场体验了一番。吸气、呼气,仪器显示为零。“每个吹气嘴都是一次性的,很卫生安全。”梁女士随后还戴上了特制眼镜,体验酒后行走。“太危险了,走路都不稳,更不要说开车了。”

  青年市民李明更喜欢警务技能展示活动,尤其是公安交警铁骑驾驶警用摩托车为现场群众表演摩托车驾驶技能环节。队列穿插绕桩、同步绕桩、狭窄区域调头、狭窄区域同步转向、狭窄区域依次转向、快速拾取危险物、危险情况隐蔽驾驶和摩托车礼仪驾驶等8个科目展示让李明大开眼界,“又飒又酷,超燃!”据介绍,当天活动多为互动体验式,旨在增进警民交流,加强警民互动。

  全国先进说交通 呼吁“知险避险” 

  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有数万人丧命于交通事故,几乎平均每8分钟就有一人因车祸死亡。

  “安全大于天,希望大家能了解不同出行方式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进而懂得如何规避和自我防护。”“全国先进工作者”皖江职教中心学校从事汽车维修专业的孙五一老师也参加了当日活动,并从一个老修车人、一名普通驾驶人和交通参与者的角度,呼吁“安全从点滴做起,隐患从细微防范”。

  对于“知险避险”,孙五一有着深刻体会,他认为汽车运行安全是交通安全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全市汽车保有量达33万辆,汽车驾驶人将近61万,车多人多。首先不能开着“病车”上路,对制动、转向、灯光、轮胎等基础部件要保持日常维护。孙五一呼吁:“增强责任意识是交通安全的底线和保障。”对于客运货运企业、出租车行业、职业代驾等很多职业驾驶人而言,车辆不只是出行工具,还是生产工具,需要大家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责任意识。孙五一提醒广大职业驾驶人,出车前要完成例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维修,开车上路要遵守交通法规。

  “八大”活动齐上阵 家喻户晓懂安全 

  作为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活动,市公安交警部门近期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警营开放活动,呼吁市民真正将“知危险会避险”落实到交通出行的实际行动中,把生活的每一天都当做“交通安全日”,共同关注交通安全,共同营造和谐交通。

  接下来,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紧扣“知危险会避险”主题,组织开展好“八大活动”。具体包括在城区重点组织拒绝分心驾驶、拒绝乱停乱行交通法规大普及,在农村地区重点组织面包车、电动车交通安全大宣讲,在客运企业重点组织“安全带生命带”大检查,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重点组织“小细节关于大安全”交通常识大传播,在幼儿园、中小学重点组织“认识盲区”安全防护大教育,在高速公路重点组织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大整治,在社区、农村重点组织老年人安全出行大提示,在大专院校和物流、快递、外卖、代驾等新兴行业开展“细微处见文明”交通安全大倡议。(刘小庆 秦书草)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