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0-12-14 13:23:44 稿源:蚌埠文明网

  “遇到信号灯和交警的手势,你觉得该听谁的,听交警的!”今年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蚌埠吾悦广场举行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以图文、现场讲解等方式传授安全避险小知识,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 

  遵守交规,有效减少事故风险 

  记者看到,在活动现场设有交通安全宣传区、业务咨询区、活动体验区、签名承诺区、有奖问答区等区域。我市公交驾校的教练员、外卖行业、滴滴驾驶行业的员工以及现场市民踊跃参与到活动中。 

  交通出行的方方面面关系到每一个人,它存在的意义是在提醒大家交通安全是我们必须关注的话题。大货车咋避险?共享单车咋骑行?交通安全知多少?……现场活动以交通安全知识问答互动展开,通过宣传活动让每一位到场的交通参与者对交通法律法规、相关交通安全隐患有更深入的了解。 

  为了解答大家的疑问,主办方以图文搭配讲解等形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展区,系统地教会大家知危险会避险,涵盖各个群体的出行安全知识,内容通俗易懂,简单明了。“通过此次活动,更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把这些安全知识运用到教学当中,让学员养成安全文明行驶的一个习惯。”蚌埠公交驾校教练胡彩凤说。 

  在酒精测试体验台,市民朱先生亲身体验,喝了一小杯啤酒,在呼气式酒精测试时,立即就开始报警。“就喝一小杯,没想到吹一下就测出来了。这个实验更加让我确定,喝酒千万不能开车。”朱先生说,自己只是来逛街的,没想到无意中参与到这次活动,却受益匪浅。活动中,面向老人与小孩群体,主要以交通安全知识普及为主。因为老人年龄偏大,行动迟缓;小孩年纪较小,尚未形成安全意识。这两个群体在交通参与者中都是属于弱势群体,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让他们了解交通常识以及法律法规,更好地守护自己的生命安全。 

  知危险会避险,这有一份交通事故避险指南 

  记者了解到,确定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要考虑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传。同时考虑每年12月2日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群众出行安全。 

  每一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都有不同,而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意在提醒所有交通参与者,不管是老还是少,不管是开车还是坐车,不管是骑行还是步行…… 

  只要参与交通,都要了解不同的出行方式,面对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要学会如何避险和自我保护。交通出行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我们日常交通出行当中都有哪些危险?又该如何避险呢?记者咨询了交警部门。 

  针对车辆驾驶人,切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杜绝疲劳驾驶,行车时如果感到困倦、视觉模糊、精力不集中,及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拒绝开车玩手机、接打电话,开车时如果遇到特殊情况,确实需要使用手机,可以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再使用。开车门需要注意观察,下车开门时,请用荷式开门法,即先注意观察后方来车情况,确认安全后先开一条门缝,再缓慢开启车门下车;不能随意变道,开车时应提前看清路面标识,不抢道不随意变道,支路车辆礼让干道车辆先行,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应依次交替通行,开车时注意保持平和心态,不“路怒”不开“斗气车”。 

  据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杨敬波介绍,酒后驾车、疲劳驾驶、开车玩手机、接打电话、随意变道、开车门不注意观察等行为都是日常交通出行当中的危险行为,通过宣传活动希望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掌握防护技能,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针对骑行者,要警惕“开门杀”,在经过路旁停放的车辆,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要注意减速慢行,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开启;要佩戴头盔,头盔对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人所系的安全带,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远离大车盲区;大货车由于车身大,会存在一定盲区,要注意远离大货车,尤其是大货车转弯时,由于内轮差的存在,需要与大货车保持足够的横向距离。 

  针对行人,走路切忌玩手机,行人过斑马线玩手机,看不到来往车辆很危险,同时走路慢吞吞也妨碍通行效率;不要横穿马路,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时,应当走人行横道、天桥地下通道等,切记不要翻越隔离护栏;遵守信号灯,黄灯亮时莫抢行。 

  “无论是开车还是乘车,骑车还是步行,只要参与交通都会有可能遇到交通风险,交通参与者要了解一定的交通安全的知识,这样才能合理规避风险,保护自己和家人。”杨敬波说。 

  活动当天,交警支队所属各县、区大队,结合各自辖区特点,也各自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演讲、发放宣传单、农村大喇叭宣讲等各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让“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的文明交通意识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