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1-02-23 12:54:45 稿源:蚌埠文明网

  正值春运临近之际,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交通事故风险也随之加大。如何把好自身这道关,确保行车安全呢?交警在写给客货运企业及驾驶人的一封信中给出了答案。 

  随着新春佳节的来临,客货运车辆将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期,也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期。记者看到,在交警部门发布的这封信中,提及了客货运企业及驾驶人所需要注意的多种事项,为2021年春运旅客安全出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信中,交警部门公布了近年来春运期间较大事故:2020年12月26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242国道发生一起公交车与大货车相撞交通事故,致2人死亡、8人受伤。2020年12月31日,河北省张家口市逐鹿县109国道发生一起大型客车和重型货车相撞交通事故,致5人死亡、4人受伤。2021年1月4日,云南省昭通县境内发生一起大型客车追尾重型自卸货车交通事故,致1人死亡、1人受伤。2021年1月7日,贵州省遵义市发生一起面包车侧翻后被中型半挂牵引车撞上的交通事故,致5人死亡。 

  为确保今年春运各项工作安全有序,交警部门加强了春运客货运车辆和驾驶人的源头管理,提醒驾驶人“把好手中方向盘,确保安全”。针对广大客货运企业,交警部门表示,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切实加强驾驶员、车辆的安全源头管理,定期对企业所属的客货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严禁“病车”上路。其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及时发现查纠“三超一疲劳”、分心驾驶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苗头。最后,严格企业车辆管理员及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合理安排运输任务,保证驾驶人充分休息,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事故预防和应对处置能力。 

  交警部门提醒客货运车辆驾驶人,出车检查,不开带“病”车。遵法守规,不恃强野蛮开车。切勿酒后驾驶、超员载客、超限超载、客货混装、非法营运、无证驾驶、不符合资质驾驶;驾车时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确保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2小时,要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控制车速,小心谨慎驾驶。严格按规定速度行驶,切勿超速。在高速公路上遇故障或事故时,请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四要点,注意观察后方来车,三角警示牌要摆放在车后150米,切勿自行修车、逗留、争执。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霸王车”。 

  此外,当前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暴发交织叠加,出行期间,请广大驾驶人尽量减少活动范围,自觉落实车辆消毒、司乘人员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交警部门表示,春运即将来临,客货运企业及驾驶人要时刻牢记“人命关天”这份责任,时刻绷紧“安全运输”这根弦,共同维护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