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1-09-14 17:36:59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今年4月,马鞍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月一主题”活动聚焦“文明交通”。

  3月30日,马鞍山市文明办、马鞍山市直机关工委、马鞍山市公安局、共青团马鞍山市委员会、马鞍山市妇联共同发起“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32个主要交通路口及其易发拥堵交通路口、路段开展文明出行劝导、文明交通宣传、交通引导咨询“三大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文明单位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和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文明劝导机制,引导广大市民“做优雅人,走文明路”,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文明交通理念,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通过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和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文明劝导机制。

  为规范开展好文明交通劝导工作,由马鞍山市文明办牵头,专门举办了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培训会,集体观看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培训视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就交通劝导志愿者规范操作,为大家进行了业务讲解和示范。并对交通劝导过程提出了要求,要文明礼貌用语,讲究方式方法,不要激化矛盾。

  从4月上旬起,市民们发现,在早晚上下班的高峰时期,在全市各主要交通路口人行道边,出现了统一穿着佩戴“红马甲”“小红帽”“小红旗”等志愿服务标志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他们挥舞着小红旗,以标准的姿势在各条路口配合交警,指挥着行人和非机动车放行。

  作为首批上岗的机关党员志愿者,市文明办4名同志在晨光熹微中,早早地来到了太白大道与雨山路交叉路口,按信号灯指示,举着小红旗,通过旗语、手势、言语等方式,对行人、非机动车横穿马路、不按指示灯行走及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并对过往行人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劝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马鞍山文明交通劝导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重要内容,团市委、妇联充分发动各级妇联、各大中专院校志愿者团体、市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投入到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中,通过建立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站点、实施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项目等,把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成为马鞍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亮点和品牌。

  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也将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作为工作制度,在日常交通管理过程中,积极推广实施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惩戒式”劝导活动,对于在路口路段实施不文明交通行为的交通参与者进行现场教育,并要求参与1-2小时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或通过“朋友圈”积赞等方式开展“惩戒式”劝导教育。

  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对市民也是一次提升文明素质的自我教育活动。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小青柠”大学生党团志愿服务总队的同学们,自4月中旬起每周二的清晨和傍晚时分,前往慈湖河路与雨山东路交叉口开展文明出行劝导志愿服务。一个雨天,一位老奶奶由于手里还拎着几袋蔬菜,过马路时显得步履蹒跚,正在执勤的大学生志愿者韩瑞主动跑过去,扶着老人赶在绿灯熄灭前穿过了马路,当老奶奶一再感谢时,韩同学也感到助人为乐的快乐。

  在一次下班高峰期,一辆三轮车在路中央突然爆胎,交警和路边的志愿者赶紧上前帮着把三轮车推回人行道,尽管绿灯亮起了,但路口等待通行的车辆没有鸣笛催促,还有很多热心行人主动上前帮忙推车,防止交通拥堵。这些小举动,也展现出马鞍山人文明优雅素质。

  马鞍山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表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工作,也是转变机关作风的大练兵。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要求,广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三个领先”(即在思想认识上领先一步、在责任到位上领先一步、在率先垂范上领先一步),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马鞍山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文明交通展现的是城市形象,更是体现着市民的文明素质,我们必须提高站位、直面问题,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要带动更多市民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让文明创建共建共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全市文明通劝导志愿服务将贯穿全年,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共计安排了216班次/天、约54000班次(人次)。(马鞍山文明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