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1-09-15 14:45:14 稿源:拂晓报

  9月7日上午,宿州市举行“戴头盔、文明行”倡议活动,通过政策解读、赠送头盔、现场签名等方式,引导市民自觉遵纪守法,文明安全出行。

  在日常出行使用的交通工具中,电动车因其灵活便捷、操作简单,成为不少人的首选。但其在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加大了交通管理压力。特别是一部分电动车骑行者,法治意识、交通意识淡薄,违反交通法规和骑乘规定,不戴头盔、逆行、闯红灯、违规载人载货等危险行为时有发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诸多隐患。

  骑电动车出行,佩戴头盔很重要,特别是在遭遇事故时,戴与不戴,就可能是生死两重天。“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安全生产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理论——海恩法则,是指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说明任何一起事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和征兆的,都是量积累的结果。对于个体来说,根本不存在那么多“量”,“幸运女神”也不会总是眷顾你,很可能就因为一次侥幸心理作祟,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同时,海恩法则也表明事故的发生是可控的,只要遵规守纪,严加防范,就能避免事故的发生。我市开展“戴头盔、文明行”倡议活动,为重点群体赠送头盔,目的就是引导大家养成良好出行习惯,让每个人都能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见证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共建文明交通无疑是重要的参照系。作为个体,文明安全出行从佩戴头盔开始,但是遵守交通法规,永不休止。(记者 商农)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