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1-09-17 16:55:50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为提升广大电动车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水平,马鞍山市交警部门持续推进佩戴安全头盔劝导活动,通过对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骑乘人员进行提醒劝导,并向过往市民发放“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提醒大家佩戴安全头盔骑行。9月15日,记者跟随雨山交警大队实地采访了宣传劝导活动情况。  

  当日15时许,记者来到雨山路与湖东路交叉口,雨山交警大队民警正在路面执勤,对不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驾乘人员现场教育劝导。“前天下雨头盔被淋湿了,一直放外面晒,而且这两天天气热,我就没戴了。”一外卖小哥被交警拦下时,做出了这番“解释”。“要求骑乘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是为了你们的安全着想,就算天热也不能忽视安全……”雨山交警大队民警王祁超一边发放宣传单,一边向外卖小哥讲解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下次出门一定要记得戴上。”  

  记者发现,天气炎热等因素成为少数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理由。“相比自身出行安全,天气因素是可以克服的。”王祁超表示,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对于保护自身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不能因为天气炎热而疏忽了出行安全。15时45分,一位没有佩戴头盔的小伙子骑着电动车经过路口,被交警拦下后才“恍然大悟”,赶紧从车筐里取出头盔戴好,“我天天戴的,今天下午感觉有点儿热,所以……”“戴头盔是为了安全,不是应付检查,这个宣传册你看一下,里面是相关的事故案例,看完你就知道佩戴头盔有多重要了。”民警对其耐心劝导,小伙子看了宣传册后表示,今后出行时一定自觉佩戴好安全头盔。  

  期间,一位自觉佩戴安全头盔骑行的市民雷金名表示,佩戴头盔是为了保护头部,能够减轻交通事故造成的后果。佩戴安全头盔就是一个习惯养成的过程,每次驾驶电动车前提醒自己先佩戴好头盔,久而久之,就能养成佩戴头盔的好习惯。  

  交警也呼吁广大市民,驾驶电动车出行时务必要佩戴好安全头盔并按车道行驶,切莫出现闯红灯、逆行、饮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胡越 彭进)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