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1-10-19 11:21:57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10月1日至7日,马鞍山交警在城区主要路口开展“戴头盔、安全行”文明交通宣传周活动。在各路口宣传劝导点,民警对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进行查纠劝导,通过粘贴戴头盔安全提示贴、签署文明骑行承诺书、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面对面警示教育电动车驾驶人骑行佩戴好安全头盔,并通过发朋友圈集赞的方式向过往市民免费赠送安全头盔,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意识。

  10月5日上午,记者在湖东路与湖南路路口(金鹰路口)看到,一处交通安全流动宣传站一大早便在路口处支起,前来领取安全头盔的市民络绎不绝,交警正热情地为前来领取头盔的市民登记相关信息、签承诺书,向他们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强调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平时经常骑电动车,但很少戴头盔,今天看到交警部门的宣传,才知道骑行不戴头盔的隐患有多大。”在朋友圈集赞满20个,拿到免费赠送的头盔,市民孙晨阳表示,自己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骑乘电动自行车时按规定佩戴好安全头盔。 

  活动现场,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教育视频方式,向过往市民大力宣传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并将印制的“戴好头盔、安全骑行”温馨提示张贴在电动车醒目位置,提醒广大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

  除了加强宣传以外,交警还在城区主要路口对骑行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市民现场进行教育劝导。记者来到湖东路与雨山路路口(宝龙路口),只见一名戴着棒球帽匆忙驾车送餐的外卖小哥被交警拦下,外卖小哥满脸疑惑,不知为何被拦停。交警询问他为什么不戴头盔,外卖小哥这才缓过神来,回答说:“我有头盔,因为天气太热没有戴。”随后,他从电动车后备箱内找出一顶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交警现场对其行为进行了教育,告知其安全头盔不是为了应付检查使用,骑行电动自行车时应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才能达到保证安全的目的,避免自己受到伤害。

  “看过安全展板上的案例之后,我觉得佩戴头盔真的非常重要。前几天我在这里领到了一顶安全头盔,交警同志在现场还手把手教我怎样正确佩戴。”一位自觉佩戴头盔骑行的市民金先生表示,送一顶安全头盔就等同于送一份安全保障给群众。随后,交警为金先生的电动车上贴上了“戴好头盔、安全骑行”的宣传标语,他高兴地说:“贴上标语我也成为了文明交通的宣传员,希望能让身边更多人积极主动佩戴安全头盔。”

  据了解,此次“戴头盔、安全行”文明交通宣传周活动共设置七处宣传劝导点,分别在湖东路与湖南路路口(金鹰路口)、湖东路与雨山路路口(宝龙路口)、湖东路与湖北路路口(老体育馆路口)、太白大道与印山路路口、天门大道与幸福路路口、慈湖河路与雨山路路口、牛渚路与九华西路路口。活动通过“集赞送头盔”等新颖的宣传方式,不仅让群众对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还能以点带面,起到“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的扩散宣传效果,切实提高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胡越秦书草)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