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2-06-28 16:56:02 稿源:安徽日报


  “送你一个棒棒糖,奖励你安全头盔戴得好。”近日,在铜陵市长江中路与人民二路交叉口,交警支队铁骑大队二中队民警舒超送去“甜蜜”的肯定,得到棒棒糖的非机动车驾驶人一脸惊喜,和“警察叔叔”一起比心点赞。

  “在电动车交通事故中,不戴头盔的致死率远高于其他因素。请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自觉戴上头盔,给自己一份安全保障,少一分侥幸,多一分文明出行。”舒超说。然而,有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嫌头盔闷热,有的嫌戴头盔累赘,还有的担心戴头盔弄乱了发型……部分群众以各种借口逃避骑电动车戴头盔。

  佩戴头盔怎么才能更自觉?铜陵市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方面通过向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和规范使用安全带的市民群众发放棒棒糖,引导群众自觉规范使用安全头盔和安全带;另一方面加大对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运用“朋友圈集赞”、参与道路交通管理10分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等措施,加强对电动车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轻微违法行为的劝导,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通行秩序。

  铜陵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建立规矩、培养习惯、涵养文明“三步走”策略,扎实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文明交通建设,着力打造文明、安全的城市交通。

  “以群众视角,发现交通问题、解决交通难题、改善交通环境,主动回应群众对美好交通出行的向往,不断提升群众交通出行获得感、满意度。”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张胜利说。大力清理长期占用停车位的“僵尸车”,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免费为群众办理电动车牌照17.5万副,设置3区域7个路段“绿波带”通行以及31个路口的交通信号智能化配时等,多措并举大力提升交通精细化水平。

  交通文明不仅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也是体现社会文明和市民素质的窗口。“始终坚持以文化人,广泛普及安全文明交通理念,打造与现代化相适应的交通文明。”铜陵市文明办主任黄文进说。铜陵市文明办牵头制定了《铜陵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车辆不规范停放、非机动车违法载人、违规安装遮阳棚等10种不文明行为纳入其中,常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守法礼让、文明出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文明交通新风尚。

  从最初的不习惯,到之后的“等待观望”,再到如今的主动佩戴……据统计,目前铜陵市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主动佩戴头盔的比例超80%,越来越多的非机动车驾驶人自觉戴上头盔,逐步养成安全文明交通习惯。(安徽日报 图片来自铜陵文明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