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2-07-14 15:59:53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日前,马鞍山市正式印发《2022年全市电动自行车上牌率、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自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电动自行车上牌率、头盔佩戴率提升工作,力争实现两轮电动自行车上牌率超99%、头盔佩戴率超70%。

  开展路面排查 限期登记上牌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电动自行车的规范管理,提升上牌率和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全市将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的路面检查和执法,对未登记上牌的车辆再次开展新一轮登记上牌工作,力争实现两轮电动自行车上牌率超过99%。

  同时,统筹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重点单位、重点群体、重点行业为抓手,通过宣传引导、行业引领、倡议倡导、劝阻纠正、执法管理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增强两轮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意识,力争佩戴率超过70%,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按照要求,马鞍山市将开展路面排查和限期登记上牌工作。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结合日常路面管理,对无号牌两轮电动自行车进行全面摸排,对每一辆未上牌的电动自行车,现场告知其限期登记的管理政策、登记上牌所需资料、拒不登记的法律后果,以及登记点位的安排,发动广大市民主动到公安机关的登记上牌点办理登记。

  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即将正式发布实施的《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中关于“延长于两轮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过渡期”的有关规定,对在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实施前购买的、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且未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拾遗补漏”,发放临时通行标志。

  强化头盔配备 优化硬件保障

  与此同时,马鞍山市将进一步推动两轮电动车销售赠送安全头盔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督促全市所有电动车经销商,在销售两轮电动车的同时,赠送安全头盔。同时,要求经销商在店内醒目位置粘贴明显的“购买电动车赠送头盔”宣传画,提高市民主动要求配备安全头盔的意识。

  强化共享电动车安全头盔配备。市城管局将督促城区哈啰、小遛、美团三家共享电动车企业,做好全部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头盔的日常维护,对丢失的车辆再次集中配备头盔,并做好清洗保洁工作。同时,要督促企业加大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实施车辆更新换代工作,运用更为先进的技术,引导骑行人员主动佩戴。

  发动社会各界企业开展赠送头盔活动。市文明办、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团市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协调相关部门,引导、发动、督促社会各界企业、协会、团体等,积极开展赠送安全头盔活动,提高市民的头盔拥有率。市银保监分局要牵头组织我市各大保险公司,开展赠送安全头盔的活动。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