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交通

时间:2022-08-19 09:54:55 稿源:合肥日报

  文明交通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近日,记者走访合肥市区部分路口发现,有关部门通过对路口进行“微”处理 ,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安全有序通行。

  “微改”治违

  8月12日9时50分,记者在黄山路与合作化路交口看到,人行道畅通,非机动车在等待区有序等待。

  市交警支队蜀山大队四中队民警户思远告诉记者,过去这里会出现机动车在人行道乱停、非机动车越线等红灯等现象。“我们将路口交通引向规范文明的秘诀,并非是对路口进行大修大改,而是从设置潮汐车道、垫高人行道、前移道中绿化带等细节处入手。”户思远说。

  据介绍,潮汐车道是依据不同时段车辆流量流向的特点,变化车道的行驶方向,缓解交通压力。户思远介绍,黄山路与合作化路由北向南方向的交通高峰期和平峰期的车流量相差较大,为了提升通行效率,他们在早晚交通高峰期间将其中一条直行道变成右转弯车道,从而缓解交通压力。

  此外,由于该路口毗邻合肥市科技馆、邮政储蓄银行,以前很多驾驶员为图省事,直接将车停在人行道上,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和行人安全。他们将两侧的人行道整体垫高,并在路边加装防护栏和防护杆,不仅杜绝了机动车停靠行为,也让路口显得更加美观整洁。

  “智慧”疏堵

  “长江中路银泰365停车场入口处有一处违停,立即去现场处置一下。”

  8月11日10时20分,市交警支队庐阳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管文洲从布控系统发现违停车辆后,立即通知“铁骑”。几分钟后,“铁骑”抵达现场,将违停车主劝导离开。

  “我们在辖区的主要路段和路口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违停、事故或者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就能指派附近警力到达现场进行处理。”管文洲告诉记者,他们还对辖区内路口信号灯进行优化配置,根据整个区域的交通流量实时联调联控,从而避免交通拥堵,进一步提升老城区的通行效率。

  管文洲介绍,过去,长江中路和宿州路交叉口在早晚交通高峰期,每小时的非机动车通行数在5000辆以上,越线行为较常见,非机动车道的秩序较为混乱。通过“微”处理,如今,这里人车通行有序文明。

  记者在长江中路和宿州路交叉口看到,非机动车道设有醒目的“直行和右转”的交通地面标识;右转盲区,有黄色引导线。同时,在路口执勤人员分配方面,市交警支队庐阳大队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文洲说:“我们将民警、辅警、文明宣导员三方力量紧密配合,严格管理‘三小车’越线停车、闯红灯和逆向行驶的违法行为。”

  ·本报记者 代敏 见习记者 刘全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