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旅游

时间:2021-04-28 16:57:11 稿源:阜阳日报

  2021年元旦假期将至,逛街、出行又将成为市民假期的选择。如今,文明出行的理念已经深入不少阜城市民的内心,而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醒更是随处可见。

  “订票的过程中就有承诺书,而且要求我们提前下载当地的‘绿码’,要不都去不成。”阜城市民王晓晨早在12月中旬就开始计划元旦安排,她更改了几次路线,但一直没变的就是登记下载当地的通行码。

  王晓晨说,她和丈夫元旦只有3天假期,接着又要过春节,就准备提前出门游玩一番,以弥补一年来没有旅行的遗憾,但心中也有些担心疫情影响。“现在去哪都需要扫健康码,还要求配戴口罩。做好防控措施对我们、对他人都是一种安全保障。”王晓晨说,她选择的是河南信阳路线,为此她还特地咨询,得知那里的疫情防控很严格,就感觉出行很放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元旦春节假期将至,不少市民开始计划游玩路线,而文明出行也早已成为他们的习惯。

  “咱们出门代表的就是阜阳的城市形象,现在阜阳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外出时要有文明的举止,守护文明城市的品牌。”12月29日,在公园游玩的市民薛荣特地在包里装了几个空塑料袋,她告诉记者,那是她随身准备的垃圾袋,即使出门也不能随意丢垃圾。

  此外,阜阳各景区也一直不忘提醒市民文明旅游,文化和旅游部在此前也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助力文旅市场恢复和发展。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开发一批适应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目的地及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创意商品,组织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非遗过大年”等服务基层活动,推广优秀民间文化艺术。

  通知要求,各地指导景区、酒店、交通等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双节期间,各地要加强市场综合执法,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维护在线旅游市场秩序。

  通知还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应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景区方面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旅游饭店严格把控食品来源,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此外,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索道、缆车等设备及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将指导各地加强应急值班,畅通“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01”旅游投诉热线等投诉渠道,努力提升文化活动质量和旅游游览体验。(记者 王雪洁)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