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旅游

时间:2022-02-08 09:55:31 稿源:马鞍山日报

  两个小朋友在和县陋室公园拍照留念 记者 涂慧民 摄

  春节期间,我市各景区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众多市民和游客走出家门,欣赏自然美景,感受节日欢乐。记者走访部分公园和景区时看到,欢度节日的同时,公园、景区也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倡导游客文明出游。绝大多数市民和游客都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及文明出游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维护公共秩序,文明健康绿色出游蔚然成风。

  1月31日,农历除夕。当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濮塘怪坡景区。此时,该景区已迎来不少市民和游客。位于怪坡西侧的停车场内车辆停放有序。进入怪坡坡道后,一些市民和游客为体验怪坡“上坡轻松下坡难”的神奇,都自觉站在路边排队等候,等前一拨游客体验完,后面的游客再依次体验。怪坡景区主通道沿线,一批批游客走过,没有人留下纸屑、塑料袋等垃圾。

  2月2日,农历正月初二。虽然下着小雨,依旧挡不住市民和游客前往采石矶景区打卡的热情。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采石矶景区。景区入口处竖立着安康通二维码、景区预约码标牌,一旁还有志愿者指导游客扫码预约入园。市民和游客佩戴口罩,有序入园。景区内,路面干净整洁,果皮纸屑难觅踪影;市民和游客三三两两,惬意漫步,将垃圾随手扔进垃圾桶中,共同维护景区环境卫生。景区广播循环播放文明出游注意事项,不时有保洁员清扫路面。记者在景区内逗留了近两小时,未见到乱扔、乱吐、乱刻、乱爬等不文明行为。“垃圾不能乱扔。”吃完零食,市民张婷牵着孩子的手,将塑料包装袋放进了太白楼前的垃圾箱,“在孩子面前,我们要做好榜样,维护好公共秩序,共同建设美丽马鞍山。”

  春节假期,薛家洼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打卡”。2月2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薛家洼探访。不时有三五成群的市民和游客前来游览,环境卫生保持得较好,没有发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大家都将垃圾随手扔进垃圾箱,或放进塑料袋中带走。显而易见,文明出游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2月3日下午,在当涂县太平府文化园清远门景区,充满节日喜庆氛围的城墙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游览。记者注意到,景区内秩序井然,城墙周边几乎见不到垃圾。

  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位于含山县仙踪镇六衖石头部落也成为旅游打卡点。2月5日上午,在六衖石头部落黄山游击队旧址景点,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都自觉遵守游园规范,不大声喧哗,不随意攀爬公共设施。“这几年,市民和游客的素质越来越高,不文明现象也越来越少。”附近村民曹先生说。

  春节期间,雨山湖公园游人如织。2月6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探访雨山湖公园时发现,公园内随处可见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牌等,公园步道干净整洁,大家自觉维护着公园环境,垃圾随手扔进垃圾桶内,休闲游玩体现出应有的文明举止。“现在几乎没人乱扔果皮杂物,我们每天只负责把垃圾桶内的垃圾运走,比以往轻松了不少。”雨山湖公园保洁人员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在濮塘国家森林公园、当涂县凌云山公园、含山县古昭关—伍相祠景区、和县陋室公园、和县镇淮楼景区等地,记者同样发现,景区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倡导游客文明出游,市民和游客自觉做到文明旅游,自觉保护美好风景和景区环境,文明健康绿色出游已成为自觉行动,文明出游氛围日渐浓厚。(涂慧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