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旅游

——“五一"假期我市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见闻

时间:2022-05-06 09:51:10 稿源:淮南日报

  “五一”期间,上窑国家森林公园恢复开放。5月3日,来自田家庵区的程女士和朋友来到景区,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大美春光,心情格外愉悦。

  “您好,请扫描‘安康码’。”在景区入口处,景区文明旅游志愿者主动引导程女士和朋友规范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有序进入景区游览。

  “景区恢复开放以来,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两手抓,既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二码、‘一米线’管理、强化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又推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让游客玩得安心更舒心。”景区负责人说。

  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4月26日,市文旅局印发了《关于有序恢复旅游景区开放的通知》,全市旅游景区自4月27日起分批次有序开放,首批恢复开放自然山水和街区类景区。截至5月4日,全市共有上窑国家森林公园、八一林场、寿县八公山国家森林公园、寿县古城4家景区恢复开放。

  安全是景区恢复开放的前提。市文旅局要求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监管和巡查督导,针对巡查中发现的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问题,责令旅游景区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关停。各家景区绷紧疫情防控弦,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做到防范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同时,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10月修订版)》文件要求,加强景区内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景区公共卫生和场所防控;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外地来淮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旅游景区,确保景区安全恢复开放。

  假日出游,与文明相伴。“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从我做起”……恢复开放的各家旅游景区结合实际,将文明旅游标语牌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提醒游客做到文明旅游。同时,在景观区入口处设置了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台,志愿者们主动引导游客扫描“安康码”,规范佩戴口罩;向游客散发文明旅游折页,宣讲文明旅游知识,提醒游客注意自己的言语和行为,争做文明游客。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需要从我做起。我们通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让游客认识到文明旅游就是身边的事,通过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淮南景区更美丽、城市更美好。”上窑国家森林公园文明旅游志愿者说。(记者朱庆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