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0-09-25 17:53:13 稿源:肥西文明网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第23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如约而至。“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作为校园的小主人,连日来,肥西县各校园采用多种形式,利用推普周积极推广普通话。

  积极倡议,争做推普员。肥西县新仓学校利用9月14日的国旗下讲话,向全校师生宣读了推广普通话倡议书,要求全校师生都参与其中,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做文明人。在严店中心校和上派镇丽景小学,宣传屏亮起来了,横幅拉起来了,校园的每一面墙、每一块黑板、每一个橱窗,都成为了宣传普通话的镜子。在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翡翠分校,同学们拉着家长,郑重地在主题展板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争做小小推普员。

  共说文明语,宣传普通话。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主阵地,在肥西中学、上派中心校和柏堰科技园中心学校的校门口,一个个宣传台迅速搭建起来。宣传台前,同学们以标准的普通话向过往行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普通话基础知识以及推广普通话的意义。紫蓬镇中心学校、董岗中心校的同学们还利用放学时间,向家长们分发宣传单,宣传普通话,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一笔一划,践行普通话。丰乐中心校的校园里,孩子们用心地绘制手抄报,召开主题班会,宣传着说好普通话的意义。南门小学上派分校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汉字书写大赛、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主题班会……孩子们在横竖撇捺、抑扬顿挫之间,进一步了解中华汉字、践行普通话,深深感受到了汉字之美。

  活动进社区,推广普通话。为进一步推广普通话,在全社会形成同说普通话的良好氛围,合肥南小上派分校的孩子们还成立了“推普小分队”,小小推普员们利用周末,来到附近的芮祠社区,给过往居民分发推普周主题宣传单,详细介绍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作用和意义。其中的“啄木鸟”小队还穿街走巷,查找生活中出现的错别字,提高了用规范字的意识。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和认可。

  中华语言文字,乃华夏之根,民族之魂,江山之势,国人之本!肥西县各校园推普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力传播了祖国的优秀语言文化,极大地增强了孩子们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意识,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激励同学们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推普、爱国的意识在校园中生根发芽,花开遍野。(汪鹏飞)

责编: